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發射火箭失敗 令馬斯克獲得印尼商機

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資料照。(Gregg Newton / AFP)
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資料照。(Gregg Newto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2020年4月,一枚中共火箭在發射後不久故障,摧毀了印尼價值2.2億美元的「努山塔拉2號」(Nusantara-2)衛星,這對想加強島嶼間通訊的印尼是一大打擊,但這也給美國科技巨頭馬斯克(Elon Musk)帶來商機。

馬斯克擁有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抓住機會,擊敗中共國有企業長城工業總公司(CGWIC),成為雅加達將衛星送入太空的首選公司。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人口逾2.7億,也是成長迅速的市場,中國承包商曾以廉價融資,承諾大力支持印尼的太空計畫。雅加達一位熟悉此事的政府高層官員和兩名業內人士告訴路透社,這次故障是印尼從中國太空承包商轉向馬斯克旗下公司的轉折點。

去年6月,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將東南亞最大的衛星——重達4.5噸的印尼共和國衛星(SATRIA-1)送入軌道。

路透社發現,SpaceX憑藉發射可靠性、更經濟的重複使用火箭,及馬斯克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建立的個人關係等綜合因素,擊敗了北京。兩人於2022年在德州會面後,SpaceX的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也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

SpaceX「改變遊戲規則」

自長城工業火箭發射失敗以來,SpaceX已經為印尼發射了兩枚衛星,第三顆預定2月20日發射;而中共則一顆也沒有發射。

印尼通訊建設局(BAKTI)的衛星基礎設施部門主管斯里(Sri Sanggrama Aradea)說:「SpaceX發射我們的衛星從未失敗。」中共外交部在回答路透社的提問時稱,中共航空企業繼續以各種形式與印尼開展合作。

SpaceX的交易標誌著西方公司進軍印尼的罕見案例。印尼的電信行業由中國公司主導,成本低廉。印尼總統辦公室發言人阿里(Ari Dwipayana)說,政府在簽署合約時,會優先考慮能滿足印尼人需求、有效率、有能力的技術。

SATRIA-1計畫經理尼亞(Nia Satwika)說,與其他營運商相比,SpaceX的成本更低。她說,「SpaceX改變了遊戲規則。」她指的是SpaceX重複使用火箭的能力,與競爭對手相比,這是至關重要的成本優勢。

星際基地會議

2022年5月,佐科威訪問了SpaceX位於德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工廠。佐科威希望馬斯克旗下的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投資印尼鎳業。

印尼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鎳儲量,而鎳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佐科威去年告訴路透社記者,為了向馬斯克示好,他還提供了稅收減免、開採鎳礦的特許權及購買電動車的補貼計畫。

佐科威的發言人向路透社證實,馬斯克和佐科威討論在印尼的商機,且印尼官員仍在與馬斯克就未來的投資進行溝通。

知情人士透露,這次訪問後的幾天,印尼官員開始討論SpaceX的另一項業務:星鏈。印尼國有電信公司Telkom的子公司Telkomsat前執行長恩迪(Endi Fitri Herlianto)告訴路透社,Telkomsat支持這項合作。德州會議後不到一個月,Telkom宣布,其子公司獲得了星鏈的登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