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丹紅辣椒粉全臺流竄 香辣蝦味先逾20萬包待回收

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8公斤辣椒粉,流入高雄市裕榮食品公司,已製成3萬多公斤「蝦味先香辣口味」餅乾。(高市府衛生局)
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8公斤辣椒粉,流入高雄市裕榮食品公司,已製成3萬多公斤「蝦味先香辣口味」餅乾。(高市府衛生局)

【記者袁世鋼、侯駿霖、徐乃義、吳旻洲/連線報導】新北市食品進口商保欣企業從中國輸入含有致癌物「蘇丹色素」的辣椒粉數公噸,並出貨給7家下游廠商,其中雲林濟生公司向其購買2,500公斤後,將其中8公斤出售給高雄裕榮食品公司,製成餘36萬包香辣口味的「蝦味先」,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截至21日已回收9萬餘包。

雲林縣衛生局日前抽驗濟生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產品在1月30日檢出含有蘇丹色素3號18ppb,共1.1萬餘罐全數下架。

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全聯下架1萬餘罐。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全聯下架1萬餘罐。(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

雲林縣衛生局19日發文給高雄市衛生局,通知濟生公司斗六廠出品的辣椒粉檢出蘇丹紅色素3號,此批產品共計1,737公斤,其中有8公斤流向高雄市裕榮食品公司。該批1,737公斤辣椒粉流入範圍包括雙北、桃園、臺中、臺南、雲林、宜蘭、屏東、高雄等縣市。

高雄市衛生局調查,這8公斤致癌辣粉已於今年1月至2月初當作調味料製成香辣口味的「蝦味先」。

累計下架回收逾9.6萬包蝦味先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該批香辣蝦味先總共有3萬1,208.65公斤,分為60、80、115、300克等4種大小包裝,合計共36萬6,841包,有效期限為「2024年9月8日至10月2日」;其中有36萬5,491包已出廠,目前已責令業者通知下游緊急下架回收,截至21日下午3時,累計下架回收9萬6,081包,呼籲消費者主動向販售商退換貨。

桃園衛生局21日則指出,日前至保欣企業的龜山倉儲及桃園市內販售處抽驗紅辣椒粉產品,有4件不合格。保欣申報紅辣椒粉原料製造廠均為中國河南省三禾藥業有限公司,與雲林縣衛生局日前檢出濟生細粉紅辣椒來源相同,但屬不同批號,故啟動全面預防性下架。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濟生公司製作的「細紅辣椒粉」販售給新北兩間業者,共退回1,375.5公斤。

另外,食藥署已對中國輸臺辣椒粉不合格的21家出口商及製造廠,即日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3個月;對於近半年從中國進口辣椒粉172批,預計1個月內完成清查。

立委:最大食安問題來自中國

蘇丹紅危機延燒,立委王定宇21日表示,「蘇丹紅」事件的重點在於,中國來的致癌辣椒粉、進口商在新北供貨全臺、高雄查出,雲林收到檢舉,溯源找到新北,因此違法添加物的辣椒粉進口商在新北,一半以上流向雲林然後到全臺各縣市。新北出貨的1%、雲林出貨的0.46%去了高雄,且被查獲。

他說,近期不僅查獲中國來的致癌辣椒粉,一批自中國進口的烏魚子又檢出有致癌風險的殺菌劑「孔雀綠」,共1.4萬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王定宇直言,「食安問題最大就中國來的啊!」

裕榮食品:3/31前可退換貨

裕榮食品21日發布聲明表示,公司製造商品對於原料廠商均嚴格把關,進貨來源皆符合法規標準衛生檢驗報告文件,然因原料供應商疏失致生此事,對消費者及社會大眾致上萬分歉意,這次事件公司也是受害者,未來將慎選原料供應商。目前公司已成立調查小組進行批料回溯、通路商下架作業,消費者可憑發票向通路商申請退換貨至3月31日。

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工業染料,1995年歐盟國家已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但因為其染色鮮豔,國內外一直以來都有食品被驗出的案例。根據檢驗中心資料指出,鴨蛋黃、含有辣椒粉的食品、豆腐乳等3類食物,都是有可能添加蘇丹紅的高風險危險因子,建議避免購買過於鮮豔且價格低於行情的食物。

招名威指出,食用過多蘇丹紅會讓肝腎功能受損、引起皮膚過敏反應,過去也有印度婦女使用含蘇丹紅的化妝品而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

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工業染料,1995年歐盟國家已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但因為其染色鮮艷,一直以來都有食品被驗出,在國內外都曾有案例。根據檢驗中心資料指出,「鴨蛋黃」、「含有辣椒粉的食品」、「豆腐乳」等3類食物,都是蘇丹紅有可能添加的高風險危險因子,建議避免購買過於鮮艷且價格低於行情的食物。

此外,招名威指出,雖然蘇丹紅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被分類為「第三類致癌物」,即動物致癌物,是基於體外和動物試驗的研究結果,但尚未有明確證據確定會對人類致癌。不過,食用過多蘇丹紅還是會讓肝腎功能受損、引起皮膚過敏反應,過去也有印度婦女使用含蘇丹紅的化妝品而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

民眾誤食 專家:多吃高纖蔬果助代謝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蘇丹紅本身就會增加致癌風險,它的代謝物也會增加癌症風險,所以無法計算出人體對於蘇丹紅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因此多數國家皆禁止蘇丹紅添加於食物中,且一律不得檢出。

對於這次蘇丹紅事件,可能已有不少民眾誤食,顏宗海建議,由於蘇丹紅是脂溶性的化合物,民眾可以多吃一些高纖的新鮮蔬果,幫助蘇丹紅從腸胃道排泄。

食農專家韋恩也表示,若不小心將蘇丹紅吃進肚中,人體仍然具有代謝能力,主要是靠肝臟酵素加以氧化與還原反應,再由腎臟代謝至尿液裡排除。如果懷疑自己誤食,也可以從加強排毒著手,幫助代謝。

【蘇丹紅小辭典】:蘇丹色素俗稱「蘇丹紅」,常見有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為工業用紅色染料,可用於溶劑、機油、鞋油及地板蠟等,但禁止添加於食品中,環保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具有潛在致癌性,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其歸為「第三類致癌物」(致癌性尚無法歸類)。過去就曾發生鹹蛋黃、辣椒醬被檢出蘇丹紅等食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