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再傳客運停駛 39名司機遭欠薪

臺中捷順公車停駛欠薪,駕駛難過年,10餘人21日下午到市議員張芬郁服務處陳情。(張芬郁議員辦公室提供)
臺中捷順公車停駛欠薪,駕駛難過年,10餘人21日下午到市議員張芬郁服務處陳情。(張芬郁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繼四方客運之後,台中再傳客運停駛、欠薪。台中捷順公司於2023年12月初爆發經營困難,拖欠公車駕駛薪資,市府交通局介入委由其他業者代駛。捷順於12月19日與駕駛達成協議,承諾公司2024年1月5日結束營運,在要收到交通局補助款後,就會發放12月、1月薪資,最遲1月31日前會讓大家收到錢、過個好年;但39位駕駛至今遭拖欠2個月薪資,連說好的2月份開始分期支付2萬元的資遣費,也無下文。

台中捷順公車停駛欠薪,駕駛難過年,10餘人下午到市議員張芬郁服務處陳情、怒喊,「龍賺無錢、還我薪資」。詹姓司機表示,捷順公司在台中、雲林、嘉義共有80餘位駕駛,全面臨無薪可領;台中有7條公車路線39位駕駛,被積欠的薪資、資遣費約600多萬元。

他說,去年捷順公司陸續延遲發薪,12月19日和台中駕駛進行勞資協商,要駕駛選擇自行向勞工局申訴、或簽署終止勞動契約;資遣費將從2月14日開始分期給付,每月2萬元。他在捷順工作近5年,資遣費14萬多,至今年9月可領完,為了取得非自願離職證明,只好簽署,沒想到12月薪資、1月薪資和資遣費都一併跳票。

林姓駕駛表示,他們很信任公司卻一再被欺騙,1月9日資方傳訊告知員工,交通局補助款核撥後一定優先處理員工薪資,但他們得知交通局款項陸續核撥,卻都被挪他用,讓駕駛過了一個非常難捱的年。

陳姓駕駛說,他有2個小孩和父母要養,過年前失業又被欠薪瞞著家人不敢講,只好先去跑外送,最怕聽見孩子跟他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不知拿什麼包紅包。

市議員張芬郁指出,去年底即要求交通局核發補助款時,一定要優先讓駕駛有薪可領,若契約未明定也該重新擬定,否則一再流失駕駛人力、更沒有機會補足,更嚇跑想投入公車行業的駕駛,且惡性循環下就是人力荒、減班次,卻要全民承受。議員蔡耀頡說,公車是駕駛在開,補貼款是公司在領,駕駛領不到薪資,太對不起第一線駕駛,要求交通局和勞工局出面協助。

交通局表示,捷順2023年的虧損補貼975萬元,已在2024年2月6日全數給付,2023年12月的免費乘車款也已撥付134萬,尚餘32萬多元未給付,今年度預估的虧損補貼約99萬元,所以交通局尚未給付捷順的款項為131萬餘元。

勞工局則指,捷順駕駛申請在2月23日進行勞資調解,若調解不成則可申請歇業事實證明,由勞工局代向勞保局申辦工資墊償;但捷順尚未辦理歇業,所以程序上恐有問題;另四方客運目前也申請勞保局工資墊償中,程序還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