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洵高管內部對話曝光 公司2/3業務來自公安

安洵大量內部文件遭泄密,公司高層的聊天紀錄證實他們跟中共公安的緊密聯繫。圖為示意圖。(AFP)
安洵大量內部文件遭泄密,公司高層的聊天紀錄證實他們跟中共公安的緊密聯繫。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林燕/報導】中國網路安全公司安洵的大量內部文件洩密,公司高層的內部工作聊天紀錄證實,他們與中共公安的緊密聯繫。

安洵外洩文件最早匿名發布在軟體開發平臺GitHub上,18日由臺灣安全研究員安坂星海(@AzakaSekai_)發現並分享在社群媒體X平臺上。這是中共駭客公司的一次罕見曝光,讓外界一窺中共駭客與所謂的網路安全公司之間的內部聯繫。

吳海波(又名shutd0wn)是第一代「紅客」,即具有政治積極行動主義的駭客,也是1997年成立的中國第一個駭客激進主義團體「綠色兵團」的早期成員。安洵總部位於四川,四川成都被稱為「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PT)活動的中心」。

公安官員要其堅持

根據安洵CEO吳海波與安洵二把手陳誠(又名lengmo)的工作聊天紀錄,吳海波在2020年9月15日要求陳誠把每一個銷售項目逐一審查,確保落實執行,並說來自公安的項目占公司總銷售項目數的2/3。

安洵網頁的「業務服務」顯示,其合作夥伴包括各級公安機關,如公安部、10個省級公安廳、40多個市級公安局。安洵也是中共國家安全部的指定供應商。

吳海波在2020年9月15日聊天時還提到,「昨天(公安)部裡面領導說,讓我再堅持下。」他說,「雖然現在不掙錢,勉強養活自己,當我們已經在小眾領域做得很好了,讓我再堅持下。」,「(部領導)說後面要扶持。」。

駭緬甸 一個數據賣兩遍

洩密文件顯示,安洵吹噓他們曾入侵或攻擊過印度國防部、北約和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並長期深度訪問中國周邊鄰國的電信公司、政府部門、科研機構以及軍隊系統。

聊天紀錄也證明這一點。陳誠在2021年8月25日建議吳海波到海外為中共拿它們感興趣的數據。2021年11月1日,兩人對話中提到攻擊目標:緬甸軍事安全局、緬甸聯邦團結政府以及緬甸總司令辦公室。出錢買單的單位是雲南省公安廳。

吳海波:「我今天和小亮說了個事。我給雲南省廳串了個緬軍方的一個QB,對方開價比較高,我們過一手收手續費,我們主要能拿到數據,我讓他問問雲南安全那邊要不要,要的話,我們還可以順便賣一道。」

陳誠:「政府軍嗎?」吳海波:「緬甸軍事安全局 緬甸聯邦團結政府 緬甸總司令辦公室」

吳海波: 「雲南省廳出錢買,我們可以拿到數據,我想王總那邊應該也有用。」陳誠: 「他們要嗎?」吳海波:「看他們買單麼?我們可以順手賣一份。」「省廳都出8萬多一個月買」「安全不差錢的話,我們順便就賣了。」「公安這邊已經驗證過,有價值。」

此外,聊天紀錄還證實,現在中共公安部十一局十處負責港澳臺、東南亞和東北亞周邊國家情報。中共公安部十一局也稱網路安全保護局,通稱「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