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臺南綠能產業園區生態豐富生態 環評:不應開發

臺南綠能產業園區選址既有林木及規劃移植林木區位圖。(擷自環評文件)
臺南綠能產業園區選址既有林木及規劃移植林木區位圖。(擷自環評文件)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臺南市政府推動「臺南綠能產業園區」,環境部21日召開第四次環評初審,環委表示,當地淹水潛勢無法解決、大片完整林相良好、野生動物棲地豐富,建議認定不應開發,全案後續將送環評大會討論。臺南市府表示,會在3天內提出申訴,30天內提供補充資料,持續爭取環評大會委員支持 。

臺南市政府表示,園區計畫面積為64.64公頃,鄰近臺南高鐵站、北為台86線快速道路,南為港尾溝溪疏洪道,西臨仁德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東臨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看守所及甜心牧場。預期目標是連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可增加6千個就業機會,吸引約新臺幣110億元投資,每年可帶來約220億元產值。

甜心有機農牧場負責人徐紫珊表示,現在工業區的選址直接緊鄰有機農場、畜牧場,若不幸出現汙染問題,有機農場認證會被取消、無法耕種;嚴厲批評此計畫就是「滅農」。

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基地的部分區域位於淹水潛勢區、港尾溝溪排水用地範圍內,且當地大片完整林相維持良好、生態豐富;此案開發需移植樹木達1萬8千多株,會改變土地使用性質及蓄水能力,可能加重對鄰近區域淹水潛勢,對現況環境、生態及周遭農業等都有重大不利影響,建議不應開發。

南市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願意再補充資料,尋求環委認同,原則上仍會以現址作為開發基地,再研擬減輕環境衝擊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