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免費環保課 邀民眾DIY果菜廚餘變環保酵素

溫秀枝醫師環保酵素分享說明會資料照。(記者竹市環保局提供/攝影)
溫秀枝醫師環保酵素分享說明會資料照。(記者竹市環保局提供/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環保局為推廣果菜廚餘回收再利用,將在2月25日於環保局2樓簡報室辦理「蔬果廚餘自製環保酵素技術分享說明會」,邀請第12屆「柯布共同福祉獎」得主溫秀枝醫師擔任講師,全程免費,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全球暖化下,垃圾減量及廚餘、回收物等資源循環再利用,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氣候變遷衝擊的有力手段。

市長高虹安表示,廚餘再利用方式除養豬和傳統堆肥方式外,竹市也已啟用高效廚餘處理廠,使用微生物處理技術,廚餘不論有無烹煮過均可轉化成有機介質,再經2至3週的後腐熟變成廚餘堆肥,可提供農作物或花木植栽的成長養份。另外,廚餘源頭減量方式,採環保酵素技術,更能達到中央「淨零減碳」目標,讓剩食走向循環再利用。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家戶產生的廚餘,除可提交給環保局作成堆肥外,市民也可自行利用未經烹煮的蔬果廚餘製成「環保酵素」,應用於家居清潔、排水溝渠抑制臭味、花木植栽等領域,以淨化環境,減少污染。

江局長說明,環保酵素是泰國樂素昆.普潘翁博士所研發,將鮮果皮蔬菜廚餘混合黑糖和水,經3個月發酵後便可使用。發酵完成的環保酵素呈現棕色,有柑橘般的刺激氣味,可代替家中的化學清潔用品,而且製作環保酵素過程中產生的臭氧具有殺菌功能,能夠增加空氣的含量氧,減少廢氣和毒氣。廚餘轉換為環保酵素,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對環境危害,使用於清潔碗盤或清洗蔬果,更達到天然ㄟ尚好的環保友善作為。

環保局表示,此次環保酵素說明會,由溫秀枝醫師主講「環保酵素救地球」,台灣愛酵環保協會新竹分會洪懿馨執行長等人示範分享環保酵素製作方法及實際應用成效,課程內容精彩豐富,歡迎民眾一起來學習。

「蔬果廚餘自製環保酵素技術分享說明會」,2月25日早上8點30分在環保局2樓簡報室舉行,名額有限,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