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權力使人缺乏同理心 四招防權力腐化

高階主管的培訓應包含提升情緒智商,尤其是自我意識和同理心,這樣可以降低權力的負面影響。(123RF)
高階主管的培訓應包含提升情緒智商,尤其是自我意識和同理心,這樣可以降低權力的負面影響。(123RF)

文/Britt Andreatta 編譯/文濟民
企業領導人作風影響組織文化,甚至攸關企業成敗。好的領導人帶動組織發展,而不適任的領導人不僅留不住優秀人才,可能造成業績快速下滑。不過,優秀的領導人也可能因為權慾薰心而思想大轉變,成為問題人物。

神經科學家從大腦的掃描圖中發現了很有趣的模式(patterns),權力改變人的大腦,使人變得更衝動,並且不太在乎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衝擊。如過去備受尊崇的企業家,做出危害公司利益甚至消費者、員工性命的決定。

權力也會導致領導人將個人信念與情感投射到他人身上,使他們誤將不存在的跡象視作認同,這會造成衝突、做出糟糕的決定,失去同事、員工、客戶與董事會成員的信任,更糟的是還可能導致性騷擾或種族歧視等犯罪行為。

權力改變大腦 無法理解他人

有心理學家說,有權勢的人大腦對社交線索(social cues)反應與一般人不同。他們的反應類似於精神病態(psychopaths,或譯心理變態)或是大腦額葉損傷(frontal brain damage)患者,缺乏同理心與換位思考能力。研究顯示,權力改變人的大腦,人的行為跟著改變。

權力可以使人變得更衝動,並且不太在乎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衝擊。(Shutterstock)權力可以使人變得更衝動,並且不太在乎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衝擊。(Shutterstock)

這種神經系統的變化是緩慢形成的,剛開始會出現讓同事感到困惑的小狀況。但若無法察覺、不加以改善,很快就會發展成既定模式,並帶來危險後果。

另一結果是,這種領導人面對員工時,對現實問題視而不見或脫節,且隨著調薪、社經地位改變而惡化,並且加速各種特權的衝擊。主管與員工的薪資比已從1965年的20:1上升到2021年的399:1,疫情爆發以來,無論是美國還是全世界,這差距都在快速擴大。

對這種高階領導人失去信任的員工和客戶可能會因而離去,造成公司嚴重損失。他們也很可能將自己的挫折散播到社群媒體上,加入罷工之類的勞工運動。

權力帶來損害 彌補對策

如何防範權力改變大腦所造成的損害?必須盡早消除權力所造成的負面效應,並且經常採取相關對策。

1. 制定嚴格選拔流程

這點不屬於一般對高階主管的技能與成就審查範圍。需要留意高階主管最近有沒有行為改變跡象,例如:做出有問題的決策,以及漠視資料或同事。

這些都是傲慢症候群(hubris syndrome)徵兆,是擁有權力的偏差行為,發生在那些因壓倒性成功而擁有權力、行使權力多年且不受約束的領導人身上。臨床特徵包括:

把自己與組織混為一談

顯得過度自信

採取行動強化個人形象

煩躁或是粗魯、衝動的行為

露出無能之處

蔑視他人 

與現實脫節

認為只須對更高層負責,堅信上級主管會袒護他們

一旦養成上述行為,這樣的領導人不會快速從權力所造成的損害中恢復。因此,需要留意雇用的高階主管最近表現是否謙遜、展現高情緒智商(EQ),且願意學習成長。

麥肯錫研究發現,高達半數的執行長上任初期表現被視為失敗;90%的執行長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完成職位轉換——在新任高階主管上任90~120天正式接掌工作的流程,給予支援。

2. 落實定期培訓

選拔出適任的高階領導人很重要,但對他們持續學習與職涯發展的投資也一樣重要。雖然有83%的公司認為,培訓各階層的領導人很重要,但只有5%的公司落實計畫。不論是新創公司還是業界穩健巨頭,高階主管的培訓和輔導都應該是重中之重。

而提升情緒智商,尤其是自我意識和同理心,可以降低權力負面影響。有效的高階主管培訓應教導這些技能,並幫助領導人了解擁有權力的危險,以提早預防或面對這些危險。其他重要技能包括策略思考、異動管理和產品創新。投資內部培訓計畫或聘用從事高階主管訓練與輔導的顧問,這種付出會透過多種方式回收成本。

3. 制定管控損害政策和機制

為避免濫用權力造成損害發生,老闆應該塑造授權員工的環境,讓所有員工能夠對主管提出質疑而不必擔心受到報復。

辦公室主管或人事主任是最常接到各種關切或疑慮的人,因此這些人員的角色尤其重要。應該建立檢視與制衡、能察覺警訊及問題行為的政策與機制。

4. 建立接觸員工、客戶常規體驗

電視節目《臥底老闆》(Undercover Boss)是高階主管走進員工工作場所,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帶來種種好處的極佳案例,節目中高階主管擺脫權力和特權保護罩,讓高階主管擁有清晰的視野,且增強同理心。

高階主管的培訓應包含提升情緒智商,尤其是自我意識和同理心,可以降低權力的負面影響。(Shutterstock)最好的做法是讓高階領導人定期輪流進行臥底行動,然後討論以聽取他們學到的教訓,並做出所需的變革。(Shutterstock)

各種報告和資料雖然很有價值,但不如親身體驗令人信服。至少要經常前往第一線與員工和顧客做真正的交流。最好的做法是讓高階領導人定期輪流進行臥底行動,然後討論以聽取他們學到的教訓,並做出所需的變革。

資料清楚顯示,技能和經驗促使一個人爬到最高管理階層,但並不一定能幫他們在這職位上茁壯成長。最佳領導人明白權力的危險,並會刻意建立為公司持續成功奠基的環境。

原文《Power Changes The Brain (and Not in a Good Way) 》刊登於Entrepreneur(創業家)網站,授權《大紀元時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