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燈會宣傳竟現「中國臺灣」字幕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局長周柏吟表示,歡迎所有人來到中華民國的桃園燈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局長周柏吟表示,歡迎所有人來到中華民國的桃園燈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黃瓊慧22日質疑,桃園燈會廠商宣傳影片竟出現簡體字「中國臺灣」,是自我矮化、統戰。桃園市政府22日回應,影片並非市府授權,對影片內容也無法認同,反對任何矮化作為。

黃瓊慧向媒體表示,今年桃園燈會不但沒有主燈,還以「漢服體驗」為名行統戰之實,廠商宣傳影片的片尾竟出現簡體字「中國臺灣、兩岸青年漢服齊聚」的字眼,根本是甘願自我矮化,引起民眾反感後還刪文。

黃瓊慧說,漢服體驗的主責廠商是來自中國的「北京華文版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臉書粉專「台灣漢服文化推薦官」的貼文還用簡體字打上「中國臺灣、桃園元宵燈會」;廠商拿到市府標案後進行思想統戰,桃園市府竟然還配合,令人傻眼。

桃市府:反對任何矮化作為

記者詢問桃園市府對桃園燈會宣傳影片的看法,觀旅局強調,辦理桃園燈會相關宣傳影片,皆需經市府審核,事前並沒有規劃這支影片,也不知這支影片是誰在何時拍攝。

觀旅局局長周柏吟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歡迎所有人來參觀桃園燈會,也歡迎幫忙宣傳活動,但是桃園市府反對任何矮化作為,不接受任何藉機吃豆腐的行為;也不能接受刻意抹紅,趁機政治操作的行為。

對於該臉書粉專發布的影片,觀旅局再次表示無法認同,強調文化藝術需要純粹的發展環境,民間活力也需要更多空間,任何政治化的標籤與論述,都不應出現在文化活動中。

桃園燈會漢服展演策展負責人歐陽穎宜表示,邀請西塘漢服文化周漢服活動來台,除了方文山老師多年的漢服研究與專業外,更因為他身為桃園人對桃園宮廟文化的了解。歐陽穎宜表示,活動除了邀請部分大陸服裝、妝髮專業人員外,大部分是台灣漢服同好團體,以及桃園在地夥伴共同參加。

桃園燈會加入宮廟文化是因為台灣宮廟保留很多很好的中華禮樂文化,神衣、將神、南管北管、祭孔佾舞等服裝儀式等,譬如媽祖、開漳聖王是台灣民眾傳承日常的精神指標。台灣神明衣的織品技藝與傳承,是漢服更獨特的文化資產,希望能讓更多人透過這樣的活動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