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會總統府 美眾議員:中共若侵臺必失敗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中)22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右)。左為該委員會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中)22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右)。左為該委員會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率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團來臺,22日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蓋拉格表示,此行想傳達,若中共黨魁習近平試圖侵略臺灣,一定會失敗,美國會堅定與臺灣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對於中國特別委員會去年發布的經濟報告中提及避免臺美雙重課稅議題,她期待能早日立法完成,為臺美雙邊企業投資創造更多利基。

她表示,現在的臺灣是全球民主和平的關鍵角色,臺灣會持續提升和各國的夥伴關係,積極走向世界。新的一年希望臺美在各項議題都有更密切的交流,和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強化全球民主供應鏈韌性,創造全球的繁榮發展。

賴清德則表示,目前世界的地緣政治正發生重大變化,特別是中共在外交、國防、政治、經濟各面向,都對國際社會造成壓力。臺灣面臨這樣的挑戰,除了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個原則處理兩岸關係外,也會強化國防、國安力量,向國際社會傳達臺灣守護自己國家的決心,也請訪賓們堅定支持臺灣。

他說,上任之後會與蕭美琴團結合作,堅定的與臺灣人民一起努力,也希望跟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團結在一起,讓整個世界更繁榮、更穩定,也更和平。

蓋拉格:盼共同捍衛自由民主

蓋拉格表示,美國國會有許多支持賴清德的友人,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都將盡一切努力深化臺美夥伴關係。賴清德就任總統後,將面臨分裂政府的挑戰,美國對此有豐富經驗,雖然這可能令人苦惱,但也促使雙方在不損害彼此原則情況下共同合作,找到共識與前進的方向。

他表示,上次來訪曾與賴清德談及中共對臺灣帶來的挑戰及威脅,當時賴清德以籃球比賽來比喻,說如果這是場一對一的鬥牛,中共可能會贏,但若是團體賽,臺灣絕對不會輸。他非常同意這樣的比喻,此次他率團來訪,就是希望一起擴大這個隊伍,透過合作來捍衛自由、對抗威權。

蓋拉格強調,此次美國眾議院「中共」特別委員會跨黨派來訪,就是想傳達,若習近平試圖做出侵略臺灣的決定,一定會失敗,賴清德在美國國會擁有許多支持與友誼,賴清德就任總統後,美國仍會持續堅定的與臺灣站在一起。

確保臺美關係持續深化

該委員會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則說,此行想傳達兩項訊息。第一,美國跨黨派都極力支持臺美關係穩固發展,《臺灣關係法》的制定,就是要確保臺美關係持續深化。

第二,美國國會非常信任賴清德及其領導能力,賴清德當選後的演說內容十分完美,正是國際社會和臺灣人民都想聽到的。賴清德的個人經歷深具啟發性,也是一名醫生,相信賴清德會適切的診斷出臺灣在面對未來挑戰時所需的準備,讓臺灣的前景一片光明。

這次訪團成員還包括聯邦眾議員穆勒納爾(John Moolenaar)、聯邦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及聯邦眾議員強生(Dusty Johnson)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