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帶動日本產業聚落 吸引臺商撤中赴日

熊本縣菊池市,台積電(TSMC)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新廠。(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熊本縣菊池市,台積電(TSMC)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新廠。(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積電到日本熊本縣設廠,吸引不少大型日本供應商進駐,讓日本九州西南方逐步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臺灣廠商也看到產業聚落效應,出現「撤離中國、前往日本」的趨勢。根據路透社近日報導,至少9家臺企過去2年在日本設立業務或擴大業務規模,可望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機遇。

報導表示,為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運算(HPC)客製化特殊應用晶片,臺灣IC設計公司世芯-KY在去年10月開設了日本分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世芯工程師2022年多數在中國,但逐漸從中國撤出,並轉移到日本;世芯-KY日本總經理Hiroyuki Furuzono表示,日本政府積極支持後5G、AI等產業趨勢,世芯已參與了數個項目。

報導指出,台積電持股35%的IC設計公司創意,於2014年11月成立日本橫濱成立設計中心,自2022年以來,也持續深耕日本並擴大業務;力旺電子2022年4月在日本神奈川縣設立了辦事處,目前擁有11人的設計與銷售團隊。不僅如此,包含明遠精密、帆宣、力積電等企業也赴日本進行布局。

針對台積電的下一步,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表示,AI的出現驅動了半導體的諸多應用,觸及人類不同的生活面向,而過去半導體技術聚焦在「微縮」,但隨著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等半導體需求加入,「高效能運算」成為了重中之重。

張曉強說,先進製程技術將由FinFET架構轉換到2奈米的奈米片(Nano Sheet)架構,互補式場效電晶體(CFET)將是下一個創新架構,台積電已在實驗室成功做出,能藉由不同材料的堆疊,讓垂直的不同場效電晶體更靠近、大幅改善零組件電流,讓電晶體密度提升1.5至2倍。

為因應未來高效能運算需求,張曉強指出,圖形處理器(GPU)、張量處理單元(TPU)或客製化的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將紛紛走向堆疊。另在封裝方面,矽光子帶進封裝是未來發展方向,但會面臨共封裝光學(CPO)技術等挑戰。

近期也傳出三星矽智財(IP)合作夥伴,有意加入台積電IP聯盟。綜合媒體報導,韓國OpenEdge去年1/3營收、約63億韓元(約新臺幣1.5億元)來自台積電的IP聯盟,年成長82.5%;台積電IP聯盟目前由全球39家IP公司組成,若OpenEdge加入,客戶(無晶圓廠)訂單將有望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