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電現金增資私募1001億元 經濟部全數認購

台電23日召開2024年股東臨時會,由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前排座位右2)主持,通過私募增資案。圖為小股東在會場拉布條抗議。(中央社)
台電23日召開2024年股東臨時會,由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前排座位右2)主持,通過私募增資案。圖為小股東在會場拉布條抗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電23日召開2024年股東臨時會,通過現金增資1,001億元,採私募普通股方式由經濟部認足,實收資本額提高至5,800億元。台電表示,該增資計畫編列於202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去年12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台電指出,規劃「穩定供電建設方案」增資計畫,爭取政府投資,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濟部單位預算已納編增資台電1,000億元,加上去年增資預算中尚有1億元未執行,整合於今年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募集1,001億元。

台電表示,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元以上,相較過去更達兩倍以上。若以2015年核能占比16%來看,以當年的發電結構套用現今燃料成本計算,仍會增加近6,000億元成本,每度電售電成本增至近4元,顯見燃料成本大增仍為虧損主因。

不過,有小股東不滿台電連續二年增資,認為是能源政策錯誤導致台電虧損。台電增資1,001億元,資本額將從4,799億元變成5,800億元。行政院核定台電今年虧損1,887億元,之後累積虧損將上升至5,954億元,增資後仍是資不抵債。

立委王鴻薇23日在臉書爆料,接獲多名台電股東抗議,指台電這次辦理增資又是花公帑救台電,政府一手準備漲電費,另一手花全民納稅錢挹注台電。她指出,台電錯誤的能源政策不更改,再多的增資也救不了台電,讓國人每年擔憂漲電價,又重複坑殺民股股東、稀釋股權。

台電表示,理解及尊重股東的主張,但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的政策任務,站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政府也透過增資、挹注特別預算及電價適度調整等綜合性方式,支持台電經營。台電將盡最大努力來改善財務狀況,期望能創造盈餘以回饋股東。本次增資後,實收資本總額預計達5,800億元,將挹注電源開發、電網強韌等穩定供電建設的資金需求,並可強化財務結構。

對於台電虧損與增資,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表示,經濟部認購增資1,000億元,之前已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這部份確實是因為台電虧損而彌補。她說,台電虧損主要是因為國際燃料價格在俄烏戰爭後上漲,買到的燃料費大增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