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睽違16年台灣燈會重返台南 2/24正式登場

2024台灣燈會「高鐵燈區」主燈「龍來台灣」。(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台灣燈會「高鐵燈區」主燈「龍來台灣」。(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鍾元/連線報導】2024台灣燈會時隔16年再次回到台南古都,此次燈會分為兩大主展區,分別為安平展區及高鐵展區,高鐵展區將於24日元宵節當日正式登場,主燈「龍來台灣」主體高度18公尺,含底座總高度達22公尺。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今年是台灣燈會第三十五屆,今年也是台南縣市合併以後首次舉辦燈會,台灣燈會是重要的國際級觀光,誠摯歡迎民眾前來賞燈。

觀光署說明,燈會起源於傳統民俗跟元宵祈福的概念,台灣燈會是把傳統燈藝的技藝跟文化傳承,加上國際慶典做策劃,並由交通部觀光署以台灣燈會打造新的一年開始。1990年舉辦第一屆台灣燈會,2001年台灣燈會開始各縣市輪辦,一直舉辦到今年、2024年為第35屆。

觀光署表示,今年燈會主題是用台南的起源說台灣的故事,此次燈會分為兩大主展區,一個在安平展區,一個是高鐵展區,高鐵燈區展期自2月24日至3月10日,共16天;安平燈區展期自2月3日至3月10日,共37天。高鐵展區佔地50公頃,有一座主燈、四十多座主題燈組、逾三百件作品。

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此次高鐵展區除了主燈之外,還有七大副主燈,其最大的特色是5G跟3D,而豐收燈區有燈光秀,可以坐在看台欣賞燈光秀,台灣重要的嘉南平原正好在此,因此希望用豐收、祈福方式迎接新的一年,另外,此次的演出團隊則來自世界各國,也是另外一大特色,演出團隊會讓民眾耳目一新。

王國材說,今年主燈「龍來台灣」象徵台灣燈會要揚名國際,歡迎國際、國內的旅客前來台南,燈會有超過三百件作品,內容非常精采,誠摯歡迎全國乃至全世界旅客從2月24日起至3月10日到台南賞燈。

觀光署指出,24日開幕當天還安排了陣容浩大的踩街活動,包括近百人陣仗的南光中學樂儀隊、海外團隊日本yosakoi 舞團、菲律賓Masskara 舞團、造型、演出獨特的荷蘭Close-act 劇場、以及知名企業代表吉祥物 統一open將家族等18個團隊參與,盛況可期。

為歡迎國內外遊客到台灣燈會賞燈,行政院長陳建仁將於開燈當日晚間6點15分,於主展區i7服務台親自發送限量福袋及小提燈,歡迎民眾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