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支持海巡撞陸漁船言論 管碧玲:認知作戰妖魔化

網路近日流傳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擷自管碧玲臉書)
網路近日流傳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擷自管碧玲臉書)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綜合報導】金門海巡隊查緝蛇行逃逸的中國三無快艇,卻遭質疑撞翻對方釀2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親上火線捍衛海巡尊嚴,疑成為網軍操作認知作戰話題。管碧玲25日在臉書分享一張對話紀錄截圖,內容提及她發表海巡刻意撞船、對中國要強硬等不實言論。

管碧玲25日在臉書分享一張對話紀錄截圖,圖中顯示有暱稱為「KBL管媽」的使用者說,「中國兩個漁民該死,越界不撞他們船,他們會越還越囂張」、「對中國現在就是要強硬,否則這類事情還會有很多,海巡署的人力也是有限的,不可能24小時的監管,現在的壓力必須挺過去。」

接著又有一名暱稱「小段」的使用者附和稱,「海巡署影像堅決不能交給媒體,否則問題就是越來越大」、「大家記住這件事情管媽壓力巨大,但是只要挺過去。那麼中國漁民以後就不敢再越界捕魚了。有了血的教訓。」「這次不開一槍,就讓老共下不了台,老共對內無法交代,只要我們挺住,那麼最後這件事情就會淡下去。」

對此,管碧玲表示,這次對她的攻擊,已慢慢呈現出來,除了有人物言論的造謠,還有假訊息網路技術的造謠,看起來認知作戰體系很完整。她也澄清,截圖中「KBL管媽」的頭像是她年輕時的照片,小段(前立委段宜康)的頭貼也錯誤;操作的技術不講究,只想達到把她妖魔化的效果,把她當成稻草人射箭,但為了保護海巡她願意承受。

此外,對於藍營質疑,民進黨近年過於嚴格的取締中國船舶,管碧玲也分享海巡署歷年取締扣留非法越界捕魚的中國漁船統計表,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合計共1萬0,856艘次,而蔡英文政府執政迄今僅403艘次;而這與政府2015年4月修訂《兩岸條例》,將罰鍰從5萬至50萬元提高為30萬至100萬、加長留置天數、沒收船舶等政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