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熊學院:用學術包裝「有用的笨蛋」更可怕

黑熊學院在10月1日舉辦全民國防基礎營,許多民眾報名參加課程。
黑熊學院在2023年10月1日舉辦全民國防基礎營,許多民眾報名參加課程。(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俄烏戰爭從2022年2月24日開打以來,已經超過2年的時間。黑熊學院表示,幾年前國外的軍事相關組織曾發布報告提到,中共與俄羅斯都很喜歡操作「有用的笨蛋」,近年國內有許多反戰學者,用學術包裝,卻與中共相關論述共鳴,危害比收中共錢的執行者與共鳴與更加可怕。

「有用的笨蛋」(Useful Idiot)通常是指為某一項理念、事業進行宣傳,卻其實不完全清楚其目標的人。過去冷戰期間,蘇聯特務組織克格勃的任務之一,就是運用其保密和欺騙技巧,來投射蘇聯共產黨的影響力。它透過接觸國外合法共產黨、同情蘇聯的團體與行善者,來達成目標。

黑熊學院表示,這個「有用的笨蛋」可能很有資源、或很有人脈、或是某個領域的學者。所以有心人士,例如中共,可能就會接觸你,然後希望你能夠再幫接觸更多人。

黑熊學院說,任何事情「走向極端」,都容易被利用。而出現這樣的人,中共最開心,他們正好能利用這個走偏的方向去跟大家講「我們跟這些人站在一起」,這樣的現象各國的智庫都曾討論過。有用的笨蛋在學術裡有一點非常重要的定義,是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被利用」,又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完全正確」。

黑熊學院也把中共常見的操控輿論的任務對象進行分類,包括有收中共的錢的「執行者」,自願在台灣操作議題、帶風向。第二類為「共鳴者」,這類並非直接收到具體指令,但他永遠都會跟中共相關的論述共鳴。

黑熊學院以部分親共媒體為例,只要中共當前正在炒作什麼議題,馬上就會跟進,而且一定會放在頭版、或者第二版直接刊出,但一般讀者可能還不知道它跟中共之間的關係,因為沒有像執行者那麼明確。

黑熊學院表示,台灣有許多親共學者並非所謂的「共鳴者」,等級雖比共鳴者差,但卻是非常有用的笨蛋,這些人用學術包裝的過時論述,談到所謂的反戰言論,都是美國軍工複合體是為了賺錢、為了打仗等。與此同時說這些話的人又有學者的身分,所以就更可以被拿來作文章。無知卻有用的笨蛋,往往比共鳴者與執行者更加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