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總理出爐 台吐邦交受關注

吐瓦魯口約1萬1,200人,分布在九個島嶼上,是台灣僅存的三個太平洋盟友之一。(TORSTEN BLACKWOOD/AFP/Getty Images)
吐瓦魯口約1萬1,200人,分布在九個島嶼上,是台灣僅存的三個太平洋盟友之一。(TORSTEN BLACKWOOD/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賴玟茹/綜合報導】2月26日,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國會議員推舉前總檢察長兼漁業官員泰歐(Feleti Teo)為新任總理,而非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早前,潘恩紐曾提出檢討吐國與台關係的想法。我駐吐大使林東亨告訴法新社,新任總理稱台吐關係「穩固、持久且永恆」,駁斥了吐瓦魯可能與北京結盟的傳言。

吐瓦魯人口約1萬1,200人,分布在九個島嶼上,是台灣僅存的三個太平洋盟友之一,諾魯上個月與台灣斷絕關係,轉向北京。

泰歐獲所有議員支持當選總理

吐瓦魯1月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16位國會議員,前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在大選中失利。法新社26日引述吐國政府祕書帕納帕(Tufoua Panapa)的話表示,在國會議員一致支持下,由曾任檢察總長的泰歐出任總理。

泰歐在紐西蘭和澳洲接受教育,是吐瓦魯第一任總檢察長。他在區域漁業組織擔任高級官員,擁有數十年經驗。

泰歐當選總理獲得16名議員的一致支持。吐瓦魯議員科菲(Simon Kofe)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祝賀泰歐成為總理。他說:「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沒有人反對的總理提名人。」

外交部:台吐關係將穩固持久

我外交部表示,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轉達了總統蔡英文對泰歐的祝賀;此外,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將於近期訪問吐瓦魯。

外交部表示,泰歐是台灣的朋友,曾多次訪問台灣。台吐兩國邦誼穩固,支持台吐外交關係是長期以來吐國各界的共識,兩國政府未來將持續攜手推動各項實質合作,以創造雙方民眾福祉,吐國也將持續秉持一貫立場堅定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

林東亨告訴法新社,他從新任總理得到保證,對方稱台吐關係「穩固、持久且永恆」,駁斥了吐瓦魯可能與北京結盟的傳言。

林東亨說:「選舉前傳出很多謠言,這是一種虛假信息。」

吐國大選 美中台澳多方關注

因南太平洋地區地緣政治影響力之爭,這場大選受到台灣、美國、澳洲和中共的密切關注。

美中正在太平洋地區爭奪影響力。華府最近承諾打造海底電纜,首次將吐瓦魯的偏遠居民與全球電信連接起來。中共也積極向吐瓦魯示好。

這次選舉可能影響與澳洲達成的安全協議,該協議允許吐瓦魯的公民在氣候變遷威脅到他們家園時移民。如果兩國批准協議,每年將有280名吐瓦魯公民到澳洲工作、學習和生活。

路透社報導,該協議也被視為遏制中共滲透太平洋島國基礎設施提供商的一項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