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卡初選告捷 川普離提名更進一步

右起美國前總統川普、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資料照。(Olivier Douliery / AFP)
右起美國前總統川普、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資料照。(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上週六(2月24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共和黨總統初選中,美國前總統川普輕鬆擊敗前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南卡初選的特別之處在於這是海利的家鄉,川普在這裡獲勝或使他的提名之路變得更容易。

海利曾在南卡擔任6年的州長,但根據Edison Research的數據,當99%的選票統計完畢時,川普贏得59.8%的選票,海利僅贏得39.5%的選票,兩人相差逾20個百分點。

美聯社的調查結果顯示,針對美國應在全球扮演的角色、對烏克蘭的軍援以及非法移民議題,南卡共和黨人與川普的看法大致一致。絕大多數共和黨選民也認為,川普面臨的多項起訴,背後有邪惡的政治動機。

南卡大約60%的共和黨人認為,自己是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的支持者。

目前已舉行初選的4個州,川普連續獲勝,且都以兩位數大幅甩開對手。《國會山莊報》認為,共和黨的總統提名之爭實際上已經結束。

儘管形勢不利 海利並未退選

南卡初選後,海利在查爾斯頓(Charleston)對規模相對較小的聽眾發表演講。她繼續強調川普無法在11月當選,但這一說法未能在共和黨選民中產生廣泛共鳴。

美聯社說,在家鄉南卡的失敗,進一步削弱海利繼續參選的理由。

儘管如此,海利並未放棄繼續競選。川普的盟友原本預測,在南卡的慘敗將迫使海利退出黨內初選,但事實並非如此。

海利在選後表明她將繼續戰鬥,至少持續到3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屆時十多個州將進行初選。她週日(2月25日)轉戰下一個初選目的地密西根州,該州將在2月27日舉行初選。

美聯社說,如果海利不能在南卡獲勝,她未來獲勝的機會就很渺茫。她獲勝的最佳機會可能是華盛頓特區的初選,2016年川普在那裡只排名第三,落後於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前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

海利或影響支持她的溫和派

海利在各方面對川普發起強烈攻擊,批評他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言論,指控他支持俄羅斯。儘管海利的攻擊很難阻礙川普獲得提名,但可能影響共和黨的溫和派。支持海利的溫和派選民在11月的總統大選中,有可能轉向支持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或支持潛在第三方候選人,也可能乾脆不投票。

川普的盟友希望海利盡早退出競選,部分原因是她的言論可能造成傷害。《國會山莊報》說,海利對川普的批評,會成為民主黨攻擊川普的完美素材,可能對這位前總統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