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自由度全球第4 蔡英文:證明台灣發展方向正確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每年都會調查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在2023年排名全球第4,2024年最新報告台灣維持在全球第4。(截取自傳統基金會網頁)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每年都會調查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在2023年排名全球第4,2024年最新報告台灣維持在全球第4。(截取自傳統基金會網頁)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會長羅凱文(Kevin Roberts)26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並送上最新的經濟自由度報告,台灣今年同樣名列全球第4名。蔡英文表示,台灣去年以全球第4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證明近年的發展方向正確,獲得國際的肯定和信任。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每年都會調查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在2023年排名全球第4,2024年最新報告台灣維持在全球第4。

蔡英文表示,感謝傳統基金會作為美國重要智庫,長期透過媒體投書、舉辦研討會等方式,表達對台美關係的支持;並持續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美雙邊在經貿、安全等領域有更緊密的合作。同時,傳統基金會每年發布的「經濟自由度」報告,更是台灣精進經濟政策的重要參考。

蔡英文說,去年台灣經濟自由度評比名列全球第4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證明這幾年台灣推動產業創新升級、落實環境永續的發展方向正確,不僅為企業創造良善的投資環境,更獲得國際的肯定和信任。

她表示,美國是台灣重要的安全及經貿夥伴,拓展彼此合作領域除了符合雙邊的利益,也能夠確保全球供應鏈的安全穩固,更有助於全球民主陣營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她期盼訪賓們繼續協助台灣和美國在各領域深化夥伴關係,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賴清德接見訪團時則表示,感謝傳統基金會數十年來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台灣剛完成攸關前途的重大選舉,並未受到中共文攻武嚇威脅影響,在中共極盡可能的干擾下,他要感謝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傳統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他說,台灣面臨的挑戰仍然很多,不論是來自中共的直接威脅,或氣候變遷、全球數位化、全球供應鏈重組等,都非常需要國際社會的指教及支持,請傳統基金會持續協助。

賴清德表示,台灣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責任非常重大,不僅攸關台灣民主的延續,也會影響台海穩定、印太和平,因此他會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以及全國人民,堅定地捍衛台灣的和平現狀,也希望能為國際社會的和平貢獻一己之力。

2021年接任傳統基金會會長之後,首度率團訪問台灣的羅凱文致詞時表示,恭喜賴清德在總統選舉獲勝,期待賴副總統繼續以非常優秀的政策領導台灣,他也恭喜賴清德是全世界第1位得到這本經濟自由度報告的貴賓,也恭喜台灣在這次全球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第4;他說,自己之前是當老師,所以希望台灣繼續朝第1名邁進。

羅凱文表示,身為美國德州人,他認為台灣是東亞地區的德州,因為這裡有非常溫暖的人民,有像賴清德這種政策制訂者、政府官員非常致力於自由與人權的發展,所以就像德州是美國的燈塔,台灣在世界上也是一座燈塔,傳統基金會將持續支持台灣。

羅凱文強調,美國右派非常支持台灣維持現狀的努力,也非常感謝賴清德一直展現出這方面的勇氣;在傳統基金會、在美國,賴副總統都有許多朋友,大家會一起致力維護自由、經濟自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