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行政院建築、人權館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接力揭牌

行政院建築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228事件時衛兵以機槍掃射抗議民眾,被標示為「不義遺址」。(中央社)
行政院建築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228事件時衛兵以機槍掃射抗議民眾,被標示為「不義遺址」。(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為促使社會大眾認識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的歷史場址,文化部推動中央單位、縣市政府及相關團體設置不義遺址標示牌,26日上午在行政院及下午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率先接力揭牌。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希望藉著保留不義遺址,時刻提醒自由民主得來不易;文化部長史哲強調,「揭示」的目的是為了不要遺忘,最重要的是一個世代溝通的工程。

228事件爆發時,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衛兵曾以機槍掃射抗議民眾造成死傷,行政院建築位址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出席不義遺址揭牌典禮,不義遺址的主視覺以石頭為象徵,石頭間的裂縫以「人」設計意涵,彰顯前輩被當年被石頭壓住,卻仍能負重乘載的意義。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政治從威權統治走到民主憲政只有30多年,這一路來民主之路是碧路難離十分艱辛,這都是台灣人民一代接一代經歷了浴血磨難,甚至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才能夠換而得來的民主和平。台灣經歷了3次政黨輪替,今年一月台灣也順利完成第16任總統大選,顯示台灣人民對於民主的信任和選擇。

陳建仁說,他謹對過往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傷亡的前輩,致上最誠摯敬意,沒有他們就沒有自由民主人權。228紀念日即將到來,行政院現址是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及廣場,更是228重要歷史場景之一,依據促轉條例審定公告行政院建築為不義遺址,率先且慎重地示範設置不義遺址標誌。

景美人權園區揭牌儀式由文化部長史哲與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一同揭開牌面布幔,象徵民主轉型後,對於歷史真相的揭露、理解、對話與和解。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代表政治受難者致詞,講述過去在安康接待室接受疲勞偵訊的經歷,也希望透過揭牌儀式,提醒大家不要遺忘過去發生的事。

史哲說,不義遺址揭示的儀式,就是要提醒大家,設立人權博物館重大的任務,就是「不能遺忘」,要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讓社會知道:「大家可能沒有真正感受到歷史過程,但卻在我們的生命血液中。

史哲也提到,推動「不能遺忘」的工程其實也是世代溝通的過程,揭示不義遺址標示系統只是一個基礎工作,未來仍有許多人權相關工作要繼續努力。

白色恐怖見證者陳欽生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他是馬來西亞僑生,18歲到台灣,大三時,1970年美國新聞處發生爆炸案,調查局鎖定他,騙他到台北認罪並嚴刑逼供,還誘導他抄寫自白書,自白書調查局還幫他寫上他加入馬來西亞共產黨,稱寫好就會送他回學校讀書,結果這份自白書成了他判罪的證據,可以用唯一死刑起訴他,最後判了12年。

陳欽生說,舊地重遊,看到景美人權園區四個大字「公正廉明」覺得很諷刺。1983年重新擁抱自由空氣的陳欽生,那時他已33歲,當時沒有身分,也無法離開台灣,他做了3年的遊民,一直到1985年年底才拿到中華民國的身分證。這個過程他沒有怨天尤人,他轉念想,他積極分享他的故事,看到年輕人聽到他的故事後,散發出真誠的表情,讓他覺得他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也因為這樣,他在台北景美人權園區擔任志工,為捍衛民主與人權奔走。

陳欽生說,非常非常期待,往後在台灣,曾經發生過這件事情的地方都能夠有這些標示,讓全世界的人或者是全台灣人都能夠看得到,也能記取教訓,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能夠保護更多的人。

目前台灣的不義遺址,除了今天揭牌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原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軍事法庭與看守所/原國防部軍法局軍事法庭與看守所(新店二十張))之外,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的標示牌也將在2月26日完工。

後續不義遺址還包括4月完成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原高雄市政府)標示牌;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及綠島感訓監獄等2處不義遺址標示牌,則選在別具意義的517政治受難者登火燒島紀念日揭牌,文化部也呼籲各縣市政府及管理單位共同設置不義遺址標示,拓展社會了解歷史真相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