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斷捨離」轉換生命流動能量 轉出好人生

運用到居家或個人「整理術」中,創造出適合任何人實踐的簡約生活方法,分享給讀者,掀起全球「斷.捨.離」風潮。(Shutterstock)
運用到居家或個人「整理術」中,創造出適合任何人實踐的簡約生活方法,分享給讀者,掀起全球「斷.捨.離」風潮。(Shutterstock)

文/任采真
如果你進入一個房間,桌子上擺著一盆盛放的花朵,除此之外一塵不染,什麼物品都沒有露出來,你眼光的焦點會集中在哪裡?那是「繁華落盡見真淳」的簡約清境!

簡約清淨讓人感到無長物一身輕,這是「斷捨離」風潮的主要價值觀。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出生於東京,是早稻田大學文學院的畢業生。在學生時代,她接觸了瑜伽行法哲學中的「斷行・捨行・離行」,並從中領悟到「斷捨離」的概念。

綜合所學、所見、所悟,她將這一概念運用到居家或個人「整理術」中,創造出適合任何人實踐的簡約生活方法,分享給讀者,掀起全球「斷.捨.離」風潮。

「斷捨離」同時也是一種生活哲學的轉換方法,山下英子體會到:「因為居住空間能夠整頓心靈狀態、身體狀況、人際關係,並塑造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那麼「斷捨離」是什麼概念呢?怎麼掌握其原則概念?

「斷捨離」的意思,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

在人的生命體現中,「斷捨離」強調的不僅僅是整理物品,「斷捨離」的概念引申到精神層面,可以說是斷然拋棄生命中不必要的東西,清醒捨棄心裡的執著,回歸簡約和心靈的寧靜,最終讓生命得以昇華。

在「斷捨離」的過程中,價值判斷的主角不再是物品,而是生命的主人——我們自己。做出「斷捨離」的決定時,不再只是考慮在未來「這東西可能會用到」,而是問自己「我現在需要它嗎?」這種思維轉變使人變得務實,專注於當下,摒除對未來的不切實際的寄望。

「斷捨離」的目標不僅僅是整理出一個乾淨的空間,更是透過選擇和整理物品的過程,同時解脫對這些物品的執著,對自己生命價值觀的審視,進一步釋放自己,減少自己對物品的依賴和幻想,重新找回簡單清爽的生活和人生。每一個「斷捨離」的決定,都是對自己的深度體察過程,進而實現心靈和生活的昇華。

實踐居家「斷捨離」的極簡生活法則,讓我們減少生活中的東西,增加生命中可利用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們能常常感受到「繁華落盡見真淳」的美好清淨,而不是被慾望帶來的多餘長物和苦惱掩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