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人大、政協會議將至 經濟措施、三中全會成看點

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共保安人員觀看會場內情況(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共保安人員觀看會場內情況(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許蒔/報導】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延期未開,但按例3月初開的全國兩會(人大和政協會議)將至。專家認為,在政經情況不妙之下,中共兩會要看兩點,一是看會不會在配合第十五個「五年計畫」上釋出一些新措施;二是看會不會突然在會上加開二十屆三中全會,以解決讓國防部長董軍入軍委這些問題。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范2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次兩會有一個關注點,就是馬上要面臨中共所謂的第15個五年計畫,由於中共當局說要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保護民營企業、鼓勵外資,說了一段時間了,但是目前看起來成效都不好,所以要看到時會不會拋出一些措施。

丁樹范表示,現在整個中國社會對立逐漸強化,特別是經濟狀況不好,失業率升高,連公安都在減工資,這是一個很糟糕的狀況,可能變成體制性躺平。

對於兩會,丁樹范認為還有一個需要關注的看點,就是在兩會以前會不會突然開三中全會。中共的二十屆三中全會從2023年底一直到今年至今未開,外界普遍猜測,除了經濟困境令習難堪,近期習親自提拔的一批將領,包括兩任國防部長魏鳳和和李尚福,還有前外長秦剛等均已被查,也令習面臨政治壓力。

丁樹范分析說,主要是新任國防部長董軍處境尷尬,「因為董軍現在只是一個國防部長,他也不是中央軍委,也不是國務院的國務委員,按照中共黨內的制度來說,如果只是一個國防部長,是沒有權力的,你必須是中央軍委的委員,才有那個分量,所以我們要看到底會不會開個三中全會(在會議上公布董軍進入中央軍委名單),包括未來的外交部長誰來接任,可能都要把它確定下來。

李尚福被移出中央軍委名單

近日,中共國防部網站上,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名單中已經沒有了中共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名字。去年8月,李尚福突然「失蹤」,網上傳出其「出事」消息。去年10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已宣布免去李尚福的國家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職務。但其中央委員、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的職務依然保留。

有分析指,三中全會被推遲,可能因為對李尚福、前中共外長秦剛的處理涉及中共高層內鬥,目前尚無定論。但也有猜測指,三中全會沒能如期舉行,是因為中共當局對經濟困局束手無策,無法面對經濟衰退和民心潰散,擔憂開會時局面失控。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表示,解除李尚福職務的程序很奇怪,因為按照中共內部的章程規定,要撤銷副國級級別領導人的黨務職務,必須要通過中央全會的召開來決定;但是到現在為止,按慣例應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一直拖延未開。

如今國防部官網等不及三中全會,就悄悄將李尚福踢出中共中央軍委,令人對三中全會的會期平生更多猜測。

唐靖遠分析,這可以說明中共黨魁習近平可能遇到難以言明的、非常大的一個難處,所以一直拒絕舉行三中全會。」他也認為,中共黨魁在黨內的統治已經完全不顧任何程序和規矩,可能會遭遇更大危機,「這樣一種這麼隨意的,沒有任何規矩的這種做法,會讓所有人都會產生嚴重的危機感,也就是說這種模式反過來會給習近平樹立無數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