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或淪金融廢墟 立委:應禁港幣直兌新台幣

學者分析,中共若一意孤行,貿易戰與美國戰到底,最終不僅傷害自己,還會嚴重拖累香港,可能令港幣一夜間變為廢紙。(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學者分析,中共若一意孤行,貿易戰與美國戰到底,最終不僅傷害自己,還會嚴重拖累香港,可能令港幣一夜間變為廢紙。(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去年底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擬取消港經貿辦特權。立委吳秉叡27日向行政院喊話,一旦美國總統大選後簽署該草案,香港將淪為「金融中心廢墟」,他主張台灣應跟隨美國設立防火牆,若港幣被踢出美金結算機制,「我們就不容許港幣直接兌換新台幣」。

立法院27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吳秉叡質詢時,關切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去年12月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HKETO)認證法」草案,代表美國國會已開始檢討香港三個經貿辦事處的存廢問題,以及香港應否繼續享有各種特權與豁免權。

吳秉叡分析,該法案背後有4個重要意義,首先是美國在香港的3個總領事館是否有維持地位的必要,因為香港在「反送中」後,已變成中國的一個城市,但如今沒有一個城市可以獲得如此重要的外交地位,因此要檢討。

他表示,第二是香港貨物到美國的關稅,能否再享有跟中國不同的地位,一旦該草案通過了,屆時香港就會失去轉口貿易的地位,「東方明珠早就蒙塵了,現在更被諷刺是金融中心的廢墟、遺址」。

吳秉叡說,第三是過去很多西方高科技以香港做為進入中國的窗口,同樣被檢討。最後一項最嚴重,美國已經在討論港幣能否直接兌換美金,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用兩種貨幣來兌換美金,所以港幣有可能被踢出美金的結算機制。

吳秉叡強調,台灣過去跟隨美國政策,給予香港很多不同對待,但如今美國對香港立場變更,若港幣無法兌換美金,香港的經濟將很快發生系統性風險,他詢問行政團隊及國安單位,是否有設立任何防火牆措施及檢討準備?

陳建仁回應,有密切地關注情勢的發展,確實港澳在中國化之後,漸漸地失去它在政治經濟甚至在貿易上面的地位,陸委會一直在監控,金管會也注意投資信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香港的情勢在反送中後發生急遽的變化,陸委會每年都會請學者專家分成政治自由度、司法獨立性、社會問題及經貿的發展與金融問題,他強調,台灣跟各國針對香港問題都有密切討論,政府相關部會也有相關監管機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補充說明,目前台灣金融業對香港地區投資都在逐年緩步下降,銀行對香港曝險部分,占國際曝險也降低至第5位,相關風險管理是平常金管會提醒銀行要注意到的。

不過吳秉叡強調,這是國家戰略層次的思考,台灣作為自由世界的經濟體,不可能不跟隨美國步伐,假設未來港幣不能兌換美金,「我們就不容許港幣直接兌換新台幣,拿到不能兌換美金的港幣要幹嘛?」

他表示,香港本身正在衰落,美國兩黨現在也在比誰更「反共」,將中共列為假想敵,面對這樣的變局,台灣若沒有針提前做好準備,屆時恐將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