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中共海警登檢 民團籲非必要勿前往中國

2024年2月27日,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抗議中國海警登船臨檢」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7日,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抗議中國海警登船臨檢」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中共海警日前登檢台灣觀光船隻金廈遊輪,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7日赴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表達抗議,批評中共登船臨檢、危及旅客安全,是藐視台灣主權、惡意挑釁,呼籲國人考量中國旅遊環境惡化,非必要勿前往中國,且不排除將進一步發起更大規模抵制行動。

中共海警船19日違反國際慣例,於金門海域登上台灣觀光船隻「金廈郵輪」進行臨檢,大約30分鐘後離船。由於「金廈郵輪」主打承載觀光客從海上眺望風景的行程,並無偷渡、走私或其他違法行為,因而引發台灣方面強烈反彈。

經民連、台灣公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27日前往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所在大樓前表達抗議,批評中共侵門踏戶、無理登船臨檢,且不排除號召更多團體上街頭對於中共惡意表達聲音。

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表示,中共海警本次反常舉措,明顯是蓄意為之,對於行駛於金門週邊定期航線之我方觀光船登船檢查,目的沒有其他,就是故意藐視台灣主權與執法公權力,而且中國快艇翻覆事件後,中共的一連串作為,都顯示中共打從心底否定台灣主權,並且惡意挑釁。

許冠澤說,目前本案仍由台灣檢察官釐清中,中共海警隨即採取報復性方式宣布常態性巡查金門海域,又對台灣觀光船登檢,這是政治性報復,呼籲台灣民眾非必要不前往中國旅遊。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也表示,中共在金馬海域越界從事違法行為時有所聞,例如:電魚、抽砂等等,台灣海巡皆以理性不躁進的方式處理,追求法治也不節外生枝。

他表示,中共卻食髓知味,多次以各種方式挑釁台海現狀,除頻繁派出軍機、船艦繞台以外,近期更單方面取消M503航線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W122、W123銜接由西向東飛航,自本月1日開始實施。

賴中強說,這是自2018年1月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向航路後,再次未經協商公布相關作法,顯蓄意製造台海不安,罔顧飛行安全、以民航包裝政治乃至軍事意圖。

賴中強認為,若不積極回應中共,等於默許其惡霸行為、同意其破壞台海現狀,中共必定繼續得寸進尺,台灣則會更加「習以為常」變成溫水煮青蛙。經民連偕同多個民團體齊力譴責中共,倘若中共沒有歉意改善行為,將進一步發起更大規模的抵制行動。

專案經理人李明哲則說,中共登上台灣船隻臨檢不只侵犯主權,也危及旅客安全,這也突顯中國對待觀光客的作為多麼不重視人權。在中共一黨專政下,法律由統治者定義,沒有任何標準可言;一般人在台灣稀鬆平常的言行舉止,不知情況下極有可能被中共當成犯罪,有些台灣人以為去中國只要不談政治就能免禍,實際上還要積極擁護「祖國統一」才能符合中共期待。

李明哲表示,在中共擴張主權下,不只國人去中國旅遊有危險性,甚至前往和中國或香港簽署「雙邊引渡」協議的國家都有危險,呼籲國人以人身安全為第一考量,非必要不去中國旅遊,政府外交單位也需要積極避免國人在外國被引渡至中國。

許冠澤補充說明,中共不僅不尊重台灣的觀光客,也不尊重其他國家前往中國的觀光客,今年初就有一名韓國旅客,被扣留了一、兩個小時,只因為其背包的一張地圖把台灣、中國同時用粗體字標示,該韓國人就被懷疑是在搞「一邊一國」。

他表示,當前中國的旅遊狀況是反人權、反民主的,任何旅客入境中國,都可能觸發政治敏感,而被逮捕、關押、判刑,呼籲國人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