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林右昌建議暫緩標售抵費地 中市府:如期依法標售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2)27日上午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左1)、內政部長林右昌(右2)、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1)列席備詢。中央社記者翁睿坤攝  113年2月27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2)27日上午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左1)、內政部長林右昌(右2)、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1)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底價逾新台幣200億元抵費地,內政部長林右昌27日表示,恐帶動台中市地價跟房價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呼籲中市府暫緩標售土地。台中市府表示,都依法定程序辦理公開標售,以償還向銀行的借款。

台中市政府將辦理近年來最大批抵費地標售案,遭質疑帶頭炒房,林右昌27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擔憂此舉可能會帶動台中市地價及房價上漲,基於居住正義,希望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將此做為社會住宅的儲備用地,且最好能以成本價讓售給中央興建社會住宅。

媒體詢問中市府標售土地的底價是市場最高價。林右昌說,民眾對於居住正義的要求高,對房價敏感,台中市又是房價負擔第三高的城市,市府把底價訂這麼高,大家會質疑地方政府是否在帶動地價上漲,這種做法並不好。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回應,這些土地「完全避開社宅用地」,市府為財政紀律健全,必須償還銀行借款,標售若有盈餘就是市民資產,會挹注市庫做公共建設,不可能滿足少數建商利益。

對於在此時間進行抵費地標售,吳存金表示,都是按照預定計畫,有關13期大慶市地重劃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於民國98、99年就已公告了,現已經歷13年,地方議會也一直希望市府能夠公開標售。

至於社宅用地部分,台中市都市發展局長李正偉說明,台中社宅目前已完工跟施工中超過6000戶,在中央所訂的目標,台中市須達到1萬4000戶,若以中央7000戶、地方7000戶來分擔。目前台中社宅包括完工、施工中及未來將興建的戶數將達到1萬戶,不僅可達中央所訂定的全市目標1萬4000戶,且目前市府興辦進度更已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