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4世界蘭展 高雄農改場新奇蘭花續創佳績

狐狸尾蝶蘭「香水檸檬」獲頒第一獎和銀牌獎。(高雄農改場提供)
狐狸尾蝶蘭「香水檸檬」獲頒第一獎和銀牌獎。(高雄農改場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新奇蘭花,參加蘭花界奧林匹克之稱「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 (23rd World Orchid Conference;WOC)」暨「第20屆臺灣國際蘭展」,再創佳績,榮獲 2座第一獎、2座第二獎、2座第三獎及2座銀牌獎、2座銅牌獎,共囊括10座獎項肯定,驚豔吸睛。

今年全球蘭花界兩大盛事「世界蘭花會議」與「臺灣國際蘭展」,2月24日至3月10日分別在大臺南會展中心和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首度同時熱鬧登場,高雄農改場特別選出橫跨不同屬雜交的新奇蘭花參與蘭花競賽,經由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美國蘭藝協會(AOS)、日本蘭藝協會(JOS)等海內外近200多位專業評審團隊評選,脫穎而出。

萬歲蘭、萬代蘭和狐狸尾蘭三屬遺傳背景的新屬(待命名)獲頒第一獎和銅牌獎。萬歲蘭、萬代蘭和狐狸尾蘭三屬遺傳背景的新屬(待命名)獲頒第一獎和銅牌獎。(高雄農改場提供)

該場獲獎的新奇蘭花包括狐狸尾蝶蘭「香水檸檬」、「香水天使」、蝴蝶蘭組的「高雄黑天鵝」、及另外4株跨屬雜交之優良後代單株,因花色亮眼,香氣迷人,7株單株分別獲得2座第一獎、2座第二獎、2座第三獎及2座銀牌獎、2座銅牌獎共囊括10座獎項,該場育成的新奇蘭花在參賽中表現亮眼。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蝴蝶蘭為我國的外銷旗艦農產品,為確保臺灣蝴蝶蘭產業發展的關鍵競爭力,惟有持續創新品種的開發做為後盾,因此,本場利用創新蘭花育種技術,建立蘭花育種技術平台,協助蘭花業者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屬的育種障礙,透過試驗單位與業界合作的新模式,提升臺灣蝴蝶蘭育種技術,並為蘭花產業帶來新契機。

該蘭展規畫主題為「婆娑之蘭∙舞動世界」從蘭花保育、文化、生活應用等各種面向,用蘭花行銷全球,讓世界看見臺灣,另外,蘭展以蘭花走入生活為主軸,設有蘭花品種互動投影牆、花影互動遊戲、地景裝置、景觀競賽及職人講座、手作DIY等系列活動,展現臺灣蘭花產業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