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贏密州初選 但遇抵制

2月27日的密西根州民主黨初選中,有選民在場外呼籲以「未表態」(uncommitted)票施壓現任總統拜登。(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2月27日的密西根州民主黨初選中,有選民在場外呼籲以「未表態」(uncommitted)票施壓現任總統拜登。(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密西根州兩黨均在週二(2月27日)舉行黨內初選,現任總統拜登及前總統川普沒有意外的分別獲得民主黨及共和黨初選的勝利。然而誰獲勝不是那麼重要,因為結果已在預料中,人們更關切該戰場州(也稱搖擺州)的結果能為11月的選舉帶來哪些暗示。

有民主黨選民在場外呼籲,在選票上選擇「未表態」(uncommitted)來施壓拜登採取行動,從而促成以哈戰爭停火。拜登在民主黨黨內總統初選並沒有足以威脅他的重量級對手,所以週二的「未表態」票代表著激進民主黨人向拜登發出的重大警訊。

在民主黨選票上選擇「未表態」選票數超過2萬張票,遠遠超過發起活動的組織「聆聽密西根」設定的1萬票目標。

最近幾週是拜登競選連任迄今為止,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他試圖解決最棘手的兩個政治問題:加薩戰爭和移民問題。

密西根州有大量的阿拉伯裔,也有很多穆斯林人口。這也是3月5日、十多州舉行初選的「超級星期二」之前,最重要的選戰。密西根州是美國大選關鍵的戰場州之一,初選結果是外界觀察這個戰場州的窗口。

拜登於2020年從川普手中讓密西根州變為藍州,但最近該州的激進人士和阿拉伯裔並不滿意拜登處理以哈戰爭的行動。

拜登競選團隊在關於密西根州選舉結果的聲明中,沒有提及「未表態」投票或對加薩政策表態。聲明僅提到拜登說:「我要感謝今天每一位發出自己聲音的密西根人。行使投票權和參與我們的民主,是讓美國變得偉大的原因。」

川普連贏6場初選

川普週二仍大幅領先其唯一的競爭者、南卡羅萊納州前州長海利(Nikki Haley)。

據美聯社、NBC報導,在截稿前,川普以66.7%得票率擊敗海利的28.4%,輕鬆贏得密西根州初選,加上此前已獲勝的愛荷華州、新罕布什爾州、內華達州(海利沒參加)、美屬維京群島及海利家鄉南卡羅萊納州,川普已橫掃6場共和黨總統初選。

川普得知初選勝利後,致電感謝密西根州的共和黨主席霍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並預測11月將取得重大勝利。川普說:「我們贏得了密西根州,我們贏得了一切。」

在媒體預測川普在密西根州獲勝之際,海利為自己的參選辯護。她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我們只看到少數幾州的投票。我的意思是,我以前說過,雖然媒體想要早點宣布結果,但我們正在踏踏實實、一個州一個州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