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追思二二八 陳其邁:暗暝過去日頭總會出現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和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於紀念碑前獻花,表達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追念與哀悼。(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和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於紀念碑前獻花,表達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追念與哀悼。(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2月28日上午8時30分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二二八事件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市長陳其邁代表市民與市府慰問受難者家屬,共同悼念在228事件中犧牲的台灣人民。陳其邁表示,暗暝過去日頭總會出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我們不再沉默,會勇敢大聲說出對民主自由的熱愛;在追求人權道路上,高市府會堅定地表達立場。

民眾於紀念碑前獻上野百合,表達對家人、對前行者的追念與哀悼。民眾於紀念碑前獻上野百合,表達對家人、對前行者的追念與哀悼。(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其邁說,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記。過去228事件是一項禁忌,不論是在教科書或口述,鮮少有人敢提起這段歷史,但這段黯淡無光過去,是每位台灣人都應該記得的歷史。

陳其邁指出,俄烏戰爭已經持續2年,台灣面臨的挑戰,不會因為歷史演變,責任就會變得比較輕鬆,挑戰變得比較簡單;在威權主義與民主對抗中,捍衛人民主權價值這條道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社會公義及生活平權,是前輩犧牲奉獻下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一定會跟著前輩的腳步,勇敢繼續向前行。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轉型正義,民進黨政府一定要堅持做下去。台灣人民不認識自己土地的歷史,對台灣沒有好處。希望政府要聽到台灣人民的心聲,讓年輕一輩了解台灣人走過的歷史與教訓,認同這片土地,熱愛台灣。 

追思紀念儀式首先由高雄市兒童合唱團以〈送你一對翅膀〉、〈美麗島〉傳遞歌聲的力量,隨後全場進行一分鐘默哀。儀式最後現場來賓於紀念碑前獻上象徵臺灣精神的野百合,表達對家人、對前行者的追念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