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公布年度預算 疑撒錢救觀光

港府公布年度預算,擬每個月在維多利亞港(圖)舉行煙火和無人機表演等。(記者宋碧龍/攝影)
港府公布年度預算,擬每個月在維多利亞港(圖)舉行煙火和無人機表演等。(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許蒔、張瑛瑜、葉澤宇/綜合報導】香港政府28日發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即日起全面撤銷對房屋交易徵收的額外稅款、維多利亞港將每月舉行煙火和無人機表演等。

自2010年起,港府為了遏制當時不斷飆升的房價,對香港的房屋交易徵收各種額外稅款,包括新住宅印花稅(NRSD)、買家印花稅(BSD)及額外印花稅(SSD)。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8日於立法會公布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即日起撤銷相關管理措施,所有住宅交易無須再繳付上述稅負,他表示,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

此外,陳茂波還宣布多項措施,以期減輕各行各業和市民面對的經濟壓力,包括減免市民的薪俸稅,上限為3千元(港幣,下同;約新台幣1萬2千元),估計有206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也會減少企業的利得稅,上限也是3千元,預料有16萬家企業受惠。

港府也公布,向領取綜援標準金、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殘疾津貼者,發放多半個月津貼。香港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歐陽達初認為,政府應考慮透過改革稅制、增加綜援系統外的低收入殘疾人士就業動機等,加強支援基層市民,並建立更公平的經濟分配。

歐陽達初表示,政府提出實施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標準稅率兩級制,從財政公平性來說是正確的方向,但從長期的公共財政及收入分配而言,低稅制造成的稅基狹窄與本地的收入結構相關。長遠來說,政府收入不應依賴少部分「打工皇帝皇后」,反而要從根本上改變香港人的薪資及收入結構,減低第一次分配內的經濟不平等,使更多打工者有能力繳稅,對公共財政作出承擔。

在行銷香港方面,港府增撥10.9億元加強推動旅遊發展和舉辦活動,包括旅發局將每月於維多利亞港舉行煙火和無人機表演、在維港海濱選擇合適地點,以試點方式引入餐飲、零售、娛樂等商業措施,舉辦大型活動、國際活動或體育賽事吸引觀光等。同時,「數位人民幣」也將在香港擴大試點範圍。

今年度財政赤字破千億元

2023/24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5,546億元,較原來預算低13.7%。地價收入為194億元,較原來預算大幅減少656億元,也比過去年度少很多。印花稅收入為500億元,較原來預算低350億元。2023/24年度政府整體開支的修訂預算為7,279億元,較原來預算低4.3%。預計2023/24年度綜合赤字為1,016億元。財政儲備在今年3月31日預計為7,332億元。

陳茂波表示,儘管在疫情過後整體開支回落,但資產市場偏軟,使地價及印花稅收入下跌,綜合赤字因而比預期大。港府將採取財政整合策略,逐步收窄財政赤字,回復收支平衡。

港府公布的資料則顯示,政府財政開支大增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近年來政府規模不斷膨脹,公務員編制已增加至約20萬人。而在過去10年間,香港公務員的薪酬及退休開支有增無減,去年開支更高達1,400億港元,創歷史新高。

港府近期甚至有意對外放風聲,稱要徵收公共服務的費用,並提議增加稅收,以減輕財政赤字。香港社會各界均有輿論反彈,建議港府讓公務員「瘦身」減薪,有經濟學者甚至呼籲首長級官員應至少減薪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