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六堆園區推食農教育 邀民眾下田插秧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食農教育,邀民眾下田插秧體驗。(六堆客家文化園提供)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食農教育,邀民眾下田插秧體驗。(六堆客家文化園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初春是水稻耕作最好時機,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提倡食農教育,28日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活動,現場除欣賞典藏的老照片,還有祭祀田頭伯公、插秧、體驗交工點心,及祈福禾稈繩體驗製作,建立與客庄土地的連結,傳達環境永續觀念。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六堆園區在年節栽種波斯菊及百日花海兩種綠肥植物,讓民眾在過年期間欣賞美麗的花海外;今年春耕時,將花海作物伴隨著土壤化成春泥為綠肥,作為栽種台南11號稻作養分,落實友善耕作、自然農法及客家文化傳承等面向,展現客家文化傳遞的精神與知識教育。

插秧體驗活動藉由祭祀田頭伯公、享用交工點心,一系列體驗早期客庄農耕的氛圍及特有的交工文化,讓民眾認識傳統農耕文化。現場更邀請屏東觀光酒廠張國棟副廠長,分享如何運用園區栽種的稻米,透過百年酒廠製作「六堆好酒」的故事。

另外,活動中特別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具陳列館合作,展示多件傳統農機具,搭配客發中心典藏的老照片,述說時光迴廊的故事,以及呈現人工與機器插秧的情景,呈現今昔農耕相互輝映的情景。

客發中心表示,農事學堂讓喜歡友善耕作的民眾體驗一日農夫,並能夠常回到六堆園區看自己種下的秧苗逐漸成長茁壯;下一場次活動是「割禾」(收割),對客家文化、食農教育、環境體驗有興趣的民眾,請關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網及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