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燭光凝聚情感 六口之家餐桌新傳統

燭光晚餐讓這一家人彼此更親密,氣氛更溫馨。(Courtesy of Kaisa Coats提供)
燭光晚餐讓這一家人彼此更親密,氣氛更溫馨。(Courtesy of Kaisa Coats提供)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玉
2017年,史考特‧科茨(Scott Coats)一家人去了挪威,在那裡第一次看到了家庭晚餐的特別之處:「那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人們在晚餐時,使用很多蠟燭點綴餐桌。」回到家後,他們也開始嘗試一項新的傳統:每天晚上用燭光點亮餐桌,並獲得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處。

科茨太太後來對《大紀元時報》說,「我們覺得,這不是他們的傳統⋯⋯根據我們所了解的,這是他們的生活態度。」

35歲的史考特‧科茨是一位傳教士,因傳教因素,常四處遷徙。他的四個孩子在家上學,33歲的媽媽卡伊莎‧科茨(Kaisa Coats)是孩子們的老師。

回顧在挪威的這段經歷,科茨太太說,在挪威,一切都顯得特別寧靜祥和。「在那裡,我們用餐的地方,每張桌子上都擺放著蠟燭。每個人都很放鬆、很平靜。大概一個月前,我丈夫提議,『我們也來試試看吧!我覺得這對我們全家會是好事,創造了一種舒緩而愉悅的氛圍。』於是我們開始這樣做,效果非常好。」

科茨太太說:「我們會熄掉燈,孩子們會坐下來交談。他們願意坐得更久。」(Courtesy of Kaisa Coats)科茨太太說:「我們會熄掉燈,孩子們會坐下來交談。他們願意坐得更久。」(Courtesy of Kaisa Coats)

科茨一家人目前居住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這是一間設有專門用餐區的大房子。接著,他們選擇無異味、無毒的蠟燭,讓一家人盡可能常在燭光下一起用餐。科茨太太發現,家庭的用餐氛圍有了一些有趣的變化。

「我們會熄掉燈,讓一切變得寧靜,孩子們坐下來交談。他們願意坐得更久,因為我覺得,所有分心的事都不見了。」她說,「孩子們最喜歡做的,就是圍座著餐桌分享感受:『你今天的哪個時刻最開心?』我發現,自從我們開始燭光晚餐,大家都變得更專注,我們會拋出一些話題,大家一起討論,輪流發表看法。」孩子們也很開心,並且滿心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時刻。他們還會討論在晚餐結束時,輪到誰吹熄蠟燭。

科茨太太來自紐約的一個大家庭,很少有全家人共享晚餐時光的機會。因此,她覺得家庭團聚非常重要。自從她在網路上分享了這個新的燭光晚餐傳統後,大家的熱烈反響也讓她感到意外且欣喜。

她對《大紀元時報》說:「看到這些評論,我真的很開心。老實說,我很感動。那些比我年長10~20歲的人留言說,這是他們最珍貴的記憶之一⋯⋯對我們的孩子來說,這也會成為一段溫馨的回憶。」

科茨先生身為藝術家及音樂教師,他專注於使用報廢樂器創作大型藝術品。科茨太太則全心投入到全職母親和孩子們的自學教育,同時兼顧自己的耳環小生意。科茨一家秉持基督教信仰,他們認為信仰是「生活的基石」,他們的育兒和治家方式都基於他們的信仰。

科茨夫婦和他們的四個孩子。(Courtesy of Kaisa Coats)科茨夫婦和他們的四個孩子。(Courtesy of Kaisa Coats)

「現在孩子都稍微長大了,回顧這些,我無法想像,若沒有陪伴他們度過那些年幼的時光,會是什麼樣子。」

讓孩子們自學,使他們能夠根據興趣來安排時間,並將時間投入其中。同時,科茨夫婦在結婚之初就決定,家中不設置電視,並將此納入他們生活規劃的一部分。科茨太太表示,「孩子們可選擇做其他事,我們也鼓勵他們去創造、玩耍等。我們不反對他們一天看一、兩集節目,有的時候他們完全不看影片,我們看到了這樣做對他們的影響。他們的行為,總是很穩定。」

科茨太太認為,美國正面臨「對家庭結構的威脅」,人們的注意力分散已成了流行病。

「我們被手機分心、被電視分心……這些占據了我們原本可以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時間。」她說,「我想告訴大家,即使你不與家人同住或沒有家人,都應該走出舒適圈,去結交朋友。」

科茨太太在分享他們的新式家庭餐桌傳統時,也希望人們能注意到「一家人坐下來共同進餐很重要」。

「在我們家的生活中,總有很多年輕人進進出出,人們來我們家小住,與我們共同用餐。」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