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童子瑋推設行人專用時相 保障基隆愛三路行人安全

位在基隆市愛三路與仁四路人車眾多,基隆市議長童子瑋推設行人專用時相。(童子瑋辦公室提供)
位在基隆市愛三路與仁四路人車眾多,基隆市議長童子瑋推設行人專用時相。(童子瑋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位在基隆市愛三路與仁四路上的仁愛市場,號稱是在地人的廚房,每天車水馬龍交通繁雜,為了提升用路人安全,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警局交通隊與市府交通處於今天(29日)到場會勘,童子瑋建議在愛三路與仁四路交岔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也就是行人綠燈亮時,車流會暫停,全面讓行人通行,預計該路段的行人專用時相會在今年4月份的清明節前設置完畢,另會將原有行人穿越道改為綠斑馬。

據了解,因交通事故頻傳,交通部長王國材曾要求全台各縣市,推行人專用時相與行人早開時相。其中行人專用時相是針對路口穿越行人量及轉向車流量均大路口,行人綠燈與行車綠燈會分開亮行,各方向的行人綠燈集中在同一時間,此時所有車道號誌則會顯示為紅燈;換句話說,在該時相內,車流會暫停,行人可擁有專屬通行權。

交通處表示,基隆已陸續在各重要路口辦理行人綠燈早開及行人專用時相措施,藉由設置行人綠燈早開時相及行人專用時相,適度分離行人與車輛通行時間,同時提升行人可見度,讓行人安心通過路口。

基隆市警局交通隊提醒民眾,不論是行人綠燈早開或是行人專用時相,如汽車駕駛人,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的交岔路口闖紅燈者,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3條》可處1千8百元以上5千4百元以下罰鍰。另紅燈右轉者,可處6百元以上1千8百元以下罰鍰。

議長童子瑋指出,今年黃曆年節,愛三路與仁四路都是採買年貨的人潮與車潮,親眼看到民眾困於雜亂的交通動線與行走品質,自己深信城市應該是以人為本,加上市府與議會在此議題的目標是一致的,這次感謝警局與交通處的協助,讓仁愛市場周邊交通安全大幅提升,愛三路與仁四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適度分離行人與車輛通行時間,除了有效保護行人外,也可促進仁三路轉進仁四路的車流行車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