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哥國擬斥巨資 打撈聖荷西大帆船寶藏

哥倫比亞海軍艦艇ARC Caribe停靠在哥倫比亞卡塔赫納港。(Luis Acosta/AFP via Getty Images)
哥倫比亞海軍艦艇ARC Caribe停靠在哥倫比亞卡塔赫納港。(Luis Acosta/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哥倫比亞政府日前宣布,將啟動約450萬美元(約新臺幣1.4億元)的水下打撈計畫,目標是18世紀在加勒比海沉沒的「聖荷西號大帆船」(San Jose galleon)。據悉,這艘船當年載滿準備進貢給西班牙帝國國王的寶物,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

媒體報導,哥倫比亞政府日前表示,今年將投入約450萬美元(約新臺幣1.4億元),探勘位於海面下600公尺深的聖荷西號大帆船殘骸。第一階段作業在4~5月間展開,屆時海軍艦艇將出動可下潛達1,500公尺深的水下機器人,在沉船殘骸位置收集資訊,以確定哪些物品適合且可能打撈上岸。

哥倫比亞人類學和歷史研究所(ICANH)所長阿爾赫納‧凱塞多‧費爾南德斯(Alhena Caicedo Fernandez)說,對於第一階段的調查,哥倫比亞政府不打算與任何民間公司合作。

1708年沉船 古沉船聖杯

考古學家、ICANH水下文化遺產負責人卡洛斯‧雷納‧馬丁內茲(Carlos Reina Martinez)表示,此次深水探險旨在了解船隻沉沒時船上600多人的生活狀況,並研究船隻所載貨物、大砲和美洲殖民時期商品。

哥國文化部長胡安‧大衛‧科雷亞(Juan David Correa)指出,打撈過程不會改變或損壞船隻殘骸,同時強調這艘沉船的價值「在於歷史意義,而非金錢」,「歷史本身就是一筆寶藏」。

哥國軍方公布的聖荷西號殘骸影像,沉船邊散落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Colombian Presidency/AFP)哥國軍方公布的聖荷西號殘骸影像,沉船邊散落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Colombian Presidency/AFP)

哥國聖荷西號沉船附近,可見大量陶器等物品。(Colombian Presidency/AFP)哥國聖荷西號沉船附近,可見大量陶器等物品。(Colombian Presidency/AFP)

聖荷西號大帆船隸屬西班牙國王費利佩五世(King Philip V),1708年從美洲殖民地返回西班牙途中,在現今哥倫比亞北部卡塔赫納(Cartagena)附近的加勒比海海域,遭大英帝國海軍擊沉,船上600多名船員僅有少數人生還。

哥倫比亞政府2022年公布的「聖荷西大帆船」沉船殘骸影像,沉船邊散落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Colombian Presidency/AFP)哥倫比亞政府2022年公布的「聖荷西大帆船」沉船殘骸影像,沉船邊散落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Colombian Presidency/AFP)

當時,船上載著大量要進貢給費利佩五世的寶物,據悉包括約200噸金幣、銀幣和祖母綠等珍寶。這艘沉船正因載有大量珠寶,而被國際打撈界稱為古沉船中的「聖杯」。

爭寶藏權 玻利維亞原住民參一咖

三百多年來,沉睡海底的聖荷西號一直受到尋寶人的高度關注,直到2015年哥倫比亞政府宣布發現殘骸位置。但是因哥倫比亞、西班牙、玻利維亞原住民和美國私人打撈公司Sea Search Armada之間,存有沉船寶藏歸屬權的糾紛,沉船確切位置一直被哥倫比亞列為國家機密。

聖荷西號1708年在卡塔赫納附近海域被英國海軍擊沉的畫作。( 維基公有領域)聖荷西號1708年在卡塔赫納附近海域被英國海軍擊沉的畫作。( 維基公有領域)

西班牙堅稱,聖荷西號當時被英國海軍擊沉時,屬西班牙王室所有,因此沉船及寶藏應該屬於該國;玻利維亞的原住民領袖則表示,他們的祖先當年慘遭西班牙奴役,因此他們有權獲得部分財寶。

而Sea Search Armada聲稱,他們早在1982年就找到沉船位置,並估計船上寶物現值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331.9億元)。目前該公司與哥倫比亞的訴訟正在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進行,要求對方向其支付100億美元(約新臺幣3,164.5億元)。

不過,哥倫比亞政府認為,沉船殘骸在哥倫比亞水域被發現,因此屬於該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