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內政部關注中市賣地200億 恐助長地房雙飆漲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將於3月初辦理第十三期、十四期市地重劃抵費地之標售。內政部長林右昌認為,中市府訂的底價較市場行情高出20%,恐帶動地產、房產雙漲,建議市府讓售給中央興建社宅。市長盧秀燕回應說,台中市府標售的土地跟社宅兩者之間沒有關係。多位民進黨市議員則表示,盧市長上任五年已賣掉價值六百餘億土地,這幾年台中房價飆漲讓民眾望屋興嘆,並呼應中央興建社宅論。

林右昌說,提醒盧秀燕市長是因「在這時間點是不是適宜?」對於中市有這麼多抵費地,他建議可以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宅,可創造雙贏,也符合居住正義。盧秀燕則回應,台中市府標售的土地沒有涵蓋中央要做社宅的用地;台中市府完工及興建中的社宅數量,已超過中央設定給台中市府的額度,且額外要蓋的社宅所需土地也都留下來了。她強調,售地跟社宅兩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

市議員陳淑華、江肇國則指出,盧市長上任五年已賣掉價值六百餘億土地、甚至超過全國標售土地金額的1/3;3月7日將再開賣總值至少二百億元的土地,勢必連帶造成地價及房價上漲,土地也將因此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造成多數民眾須承受房價及租金上漲的壓力。

議員周永鴻表示,內政部擔心造成房價飆漲要求暫緩,市府卻說「非標售社宅用地」,他質疑盧市府不願面對社宅興建慢、規劃少問題,還要繼續大賣市地造成台中房價飆漲,要求應將抵費地用來規劃社宅。

市府對此表示,這次公開標售的抵費地標售底價,是委託專業估價師事務所辦理市價查估,並經地價評議委員會和重劃委員會等地方公正人士、學者專家審議通過,均依法定程序辦理,台中市辦理的抵費地土地標售均在公開市場依法令規定辦理,與全國做法一致,若標售有盈餘將挹注市庫推動公共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