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宜蘭學童遭虐 立委:不適任教師難淘汰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站立者右3)與人本基金會1日舉行「默許虐待,就是罪行!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傷的特教幼童」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站立者右3)與人本基金會1日舉行「默許虐待,就是罪行!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傷的特教幼童」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立委陳培瑜、陳俊宇、范雲、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宜蘭縣某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設置了學前特教班,但招聘的代理幼教師卻因為幼童有學習未達標準、吃飯慢等情形就施暴、體罰,呼籲教育部要有不適任教師的管理辦法。

學生家長表示,該師屢次以教育、糾正孩子的名義強迫粗暴餵食,導致孩子在用餐過程中傷痕累累,也不讓孩子午睡,接著一連串不當的行為傷害與折磨,導致孩子身心受創,嚴重影響生活,事發至今,孩子對米飯等食物有恐懼與陰影,看到飯就開始尖叫、大哭,一口飯也不吃。

陳培瑜表示,目前對於老師不適任的認定還有非常多的討論,但教育部、教育局只要每次遇到類似事情就說是個案,真的是這樣嗎?教育部是否應該累積專業倫理的規範,讓第一線教育人員知道要求救、增人時可以從哪裡下手。

范雲強調,不適任教師目前在台灣太難淘汰了,本案突顯制度有兩個漏洞,第一個是淘汰標準不能夠以受害者是否遭受嚴重身心侵害作為審議標準(家長可能及時介入讓傷害沒有擴大),第二個是受害者跟家長缺乏當事人的地位。

陳俊宇認為,要有不適任教師的管理辦法才能保障特教生權益,教育處應當監督學校落實完善特教環境,教育部應該正視特教老師資源不足的問題,希望未來五年內師生比1:8的目標要確實達成。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目前制度設計是針對教保服務人員有不當對待的行為,應該由主管機關依法組成調查小組,本案目前程序還沒結束,後續會督導宜蘭縣政府就此事做適法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