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草咖啡廳恐違法 柯文哲:由支持者設立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記者宋碧龍/攝影)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2024總統選舉前舉辦售票演唱會,遭質疑以商業行為規避《政治獻金法》申報規定,引發爭議;而在選後,柯文哲2月29日在網路節目中透露,規劃在北中南各開一間「小草咖啡廳」,又遭質疑違反《政黨法》中「政黨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的規定。

柯文哲上月29日在網路節目「下班瀚你聊」中透露民眾黨預計將在得票率最高的新北林口、台中北屯及高雄左營等3處開設「小草咖啡廳」,除了會有熱食販賣機進駐,讓小草有地方聚會,他也可能親自擔任一日店長,並辦理「柯P座談會」。

不過,根據《政黨法》第23條規定,「政黨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遭外界認為有違法疑慮。對此,柯文哲1日上午赴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參加晨會後受訪時表示,政黨本來就不能有營利事業,這是讓支持者去開,民眾黨只是借場地辦活動;他也駁斥「借殼上市」的質疑,強調產業就是產業,一定是私人經營,交由小草們規劃設立。

民眾黨新政治不斷創新,但並非首次引發爭議,柯文哲在2024大選前於2023年7月29日舉辦「KP SHOW」演唱會,門票最高價達8,800元,他事後也坦言是為了籌措競選經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等人質疑,政治活動就應該依照《政治獻金法》申報,民眾黨卻堅稱是商業活動,帶頭破壞法治;且500元一張的線上門票,也有收受境外資金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