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訪邊境 拜登、川普隔空交火

1月12日,德州國民警衛隊在伊格帕斯的河岸站崗,但司法部指責德州國民警衛隊阻止邊境巡邏人員執行任務。(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1月12日,德州國民警衛隊在伊格帕斯的河岸站崗,但司法部指責德州國民警衛隊阻止邊境巡邏人員執行任務。(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週四(2月29日)均前往德州的美墨邊境,在視察邊境和聽取關於移民的簡報後,他們在相距約500公里處各自就移民政策發表談話。

2023年,有250萬無證移民跨越美墨邊界,導致邊境不堪重負。雖然拜登與川普尚未獲得各自政黨的提名,但預料11月的大選是這兩人的再次對決。

週四的德州之行被視為2024年有關移民政策辯論的開端。這是拜登在任內二次訪問邊境,拜登試圖說服選民,民主黨認真對待移民問題;川普則是表達未來會關注的核心問題。

拜登喊話 要川普合作

拜登週四在德州邊境小鎮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演說時,直接向川普及共和黨喊話,呼籲合作解決美國南部邊境的問題。

拜登說:「我知道我的前任今天在伊格帕斯(Eagle Pass)。因此,我要對川普先生說:不要在這個問題上玩弄政治,不要讓國會議員阻止立法,請加入我,否則我將加入你,我們一起告訴國會通過這項兩黨邊境安全法案。」

川普此前敦促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拒絕接受兩黨邊境協議。民主黨陣營一直攻擊,川普想阻止拜登在邊境安全問題上取得勝利,並以此作為共和黨不認真解決邊境問題的證據。

拜登也在演講時要共和黨眾議員「有點骨氣」,敦促他們通過被廢除的兩黨邊境協議。他稱,只要眾議院議長將法案付諸表決,法案就會通過。拜登視察時表示,邊境巡邏隊、移民執法人員和庇護官員告訴他,他們需要更多資源。

川普猛批民主黨籍州長

川普則在演講時猛烈抨擊亞利桑那州和加州的民主黨籍州長。他批評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沒有履行職責」,「加州有大量人口外流。納稅人、遵紀守法的人,他們都在離開。」

川普也提及,他週三(2月28日)與上週被殺的喬治亞大學學生萊利(Laken Riley)的父母通話。萊利2月22日在校園跑步時,被一名26歲的男子用鈍器重擊而死。嫌犯是委內瑞拉人,持有偽造的美國永久居民卡。

川普批評,這起凶殺案的嫌犯是「非法外籍移民」,因為拜登政府「無能」才允許他們進入美國,此人被保釋後回到社會上。

陪同川普的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稱讚川普來過邊境多次,而拜登此行則是「義務訪問」,「拜登不關心德州或邊境,及正在發生的事情」。

拜登政府與德州就移民法規陷入法律糾紛。德州聯邦法官決定暫停執行一項州法,該法律允許州執法人員逮捕和拘留他們懷疑非法進入美國的外國人。德州得到了25個州州長的支持;白宮則歡迎法官下令停止執行州法。白宮抨擊艾波特的強硬移民政策是在「政治化」邊境問題。

28%選民最關心移民議題

根據蓋洛普最近的調查,28%的美國人將移民列為他們最關心的問題,超過了經濟和通貨膨脹等焦點。哈里斯民意調查發現,拜登在移民問題上的支持率為35%,這是拜登支持率最低的政策。

據蒙茅斯大學的民調,約61%的美國人將非法移民列為「非常嚴重的問題」,大多數受訪者首次表示,他們支持川普修建美墨邊境牆的提議。

西北大學政治學教授多明格斯(Jaime Dominguez)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非法移民數字激增的原因很複雜,其中一些早在拜登上台之前就已存在,「拜登需要親自到場、露面,及了解正在發生的事宜」,拜登之所以被批評,是因為他迄今都未正視移民這個現實問題。

連民主黨控制的幾個美國主要城市的市長都批評拜登的移民政策,因為已有數十萬非法移民抵達芝加哥、洛杉磯和紐約,對當地市政帶來極大的負擔。白宮未來可能採取更嚴格的邊境措施和更嚴格的庇護政策,以平息外界的批評。

傾向於減少非法移民的民間團體「數字美國」(Numbers USA)的研究主任魯阿克(Eric Ruark)告訴BBC,這是在拜登政府有意識、深思熟慮的選擇下才造成了邊境目前的狀況,拜登政府必須應對其後果。

他說,歐巴馬政府也面臨過類似的移民激增問題,但隨後改變了方針,但拜登政府直到最近還沒有人「踩剎車」。對於拜登訪問邊境,魯阿克說:「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意識到他們至少必須給人留下他們正在改變(邊境政策)路線的印象。」

川普的移民政策也有弱點

川普可以推銷他的強硬移民政策,但也存在一些弱點。例如川普擔任總統時,限制某些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的移民。該政策造成美國機場混亂,並陷入數月的法律鬥爭,最後作罷。

川普已承諾,如果他再次當選,將加大力度打擊非法移民,包括在美國各地開展執法工作,在邊境設立大規模拘留營等,也因為這樣,他經常被媒體或左派攻擊為「民粹主義」和極端保守主義者。

支持移民的組織「美國之聲」(America’s Voice)通訊總監里夫林(Douglas Rivlin)對BBC說:「這並沒有真正解決大多數美國人的處境。大多數美國人想要一個安全的邊境,他們認為合法移民是一件好事。」

傾向於反對非法移民的魯阿克表示,「問題是現在已經有數百萬人(指非法移民)在這個國家了。我們花了三年時間走到這個局面,你不可能在選舉前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