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梨山小巴穿梭四部落 高市率隊交流偏鄉經驗

高市府交通局張淑娟局長試乘梨山幸福巴士觀光包車服務。(台中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交通局張淑娟局長試乘梨山幸福巴士觀光包車服務。(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突破路況、駕駛、營運等問題,在和平區梨山地區推動幸福巴士,小而美的公車服務,協助原鄉居民來往四大部落,照顧就學、就醫及採買的日常所需,並陸續獲獎。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率隊到梨山參訪,觀摩中市成功模式,並分享雙方在偏鄉地區改善交通的經驗。

高市府交通局參訪梨山幸福巴士。高市府交通局參訪梨山幸福巴士。(台中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此行,以公共運輸轉乘方式,到達海拔2,000公尺的梨山地區,除安排梨山幸福巴士試乘,實地體驗觀光包車行程,適逢2月櫻花盛開,中市也安排巴士搭載前往福壽山農場,感受高山花海魅力。透過實地觀摩及交流,相互分享偏鄉交通改善經驗,可做為雙方市政推動之參考。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高雄市與台中市一樣,原縣區皆存在地理位置相對偏遠、公共運輸極度不便利的區域。梨山地區的大眾運輸從無到有,達成梨山社區發展協會能永續經營、地方創生為目的,包括優化客貨共載、觀光需求,進一步與在地旅宿業者合作;梨山觀光遊客透過飯店業者或營運單位,也能預約幸福巴士付費包車遊玩梨山各大景點。

梨山幸福巴士營運模式,已陸續獲得「11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社會組第一名」、及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12年度「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交通局表示,在地民眾預約巴士,可透過手機下載安裝「梨山幸福巴士」APP,或是撥打專線04-25981266,持電子票證刷卡不收費。提醒民眾因山區道路易受天氣候影響,民眾皆可透過APP即時得知推播路線停駛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