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農民抗議價格不公和官僚主義

2月26日,比利時布魯塞爾,農民用曳引機封鎖道路,抗議歐盟的農業政策。(John Thys/AFP)
2月26日,比利時布魯塞爾,農民用曳引機封鎖道路,抗議歐盟的農業政策。(John Thys/AFP)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2月26日在歐洲,有農民們封鎖了波蘭和德國之間的高速公路,也有農民向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警察投擲瓶子,還有農民在西班牙馬德里集會,要求歐盟對廉價超市價格和來自歐盟以外的不公平競爭採取行動。

在比利時首都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距離部長開會的封鎖區不遠處,大約900輛曳引機堵塞部分市區,防暴警察向投擲瓶子和雞蛋的抗議者發射水炮。

在馬德里的一次抗議中,來自西班牙各地的農民們吹著口哨、搖著牛鈴、敲著鼓,敦促歐盟放鬆監管,放棄對「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e Policy)的補貼和其他修法。

在波蘭,農民們對非歐盟國家烏克蘭的進口廉價產品感到憤怒,他們封鎖連結波蘭與德國的A2高速公路。兩年前,在基輔應對與俄羅斯入侵之際,歐盟決定免除烏克蘭的糧食出口關稅。

在歐洲各地持續數週的憤怒抗議之後,歐盟各國農業部長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討論農業危機。歐盟農業部長還討論了一系列緩解歐洲農民財政壓力的新建議,包括減少農場檢查和對小型農場豁免某些環境標準。

此前,由27個國家組成的歐盟已修改其「綠色協議」(Green Deal)環境政策,將「減少農業排放」的目標從2040年氣候路線圖中刪除。過去幾週,歐盟還撤銷了一項要求減少使用殺蟲劑的法律,並延後了一項要求農民休耕部分土地,以改善生物多樣性的目標。但是政府的改革顯然還不夠。

農民:市價低於生產成本

農業組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總協調員奧迪(Morgan Ody)說,「今天(2月26日),我們農民再次來到布魯塞爾,因為歐盟沒有傾聽我們的要求。我們的要求是公平收入。我們生產糧食,卻無法謀生,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自由貿易協定,因為放鬆管制,因為價格低於生產成本。因此,我們要求歐盟就此採取行動。」

波蘭「團結農民工會」發言人瓦日茲尼亞克(Adrian Wawrzyniak)說,「這些抗議是農民齊心團結的表現,波蘭和德國的農民都不會允許這些來自烏克蘭的商品繼續進入歐洲市場。」

在馬德里的抗議活動中,一些農民表示,他們希望能獲准與歐盟以外的同業一樣,使用相同的殺蟲劑,因為同業的商品可以進口到歐盟。

54歲的葵花籽油生產商卡洛斯說,「我們希望用同樣的規則來競爭,如果他們使用某種殺蟲劑,我也希望能使用同樣的產品。」

各國農民有不同訴求,非所有農民都要求終止「綠色協議」。奧迪呼籲歐盟制定最低支持價格。她說,「我們並不反對氣候政策,但我們知道,為了實現轉型,我們需要更高的產品價格,因為以生態友善方式的生產成本更高。」

農民疲於應付行政程序

歐洲農民不僅抗議收入不公,也抗議官僚主義的繁文縟節。在西班牙中部種植穀物和甜菜的農民羅德里格斯(Roberto Rodriguez)說,「我們無法忍受這些規定,他們要我們白天在田裡幹活,晚上還得對付繁文縟節,我們受夠了官僚主義。」

德國農業部長歐德米(Cem Ozdemir)說,歐盟需要確保農民在選擇生物多樣性和綠色措施時能夠賺到錢,歐盟現有的農業政策是個「官僚主義怪物」,「農民平均需要花1/4的時間對付政府的繁文縟節。」


比利時農業部長克拉林瓦(David Clarinval)在部長會議結束後表示,歐盟的目標是找到更有效的解決方案,讓烏克蘭的農產品進入歐盟以外的傳統市場;此外,農業部長們也將要求歐盟執委會就削減繁文縟節提出更多切實有效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