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涉誤導投資人 OpenAI被調查

圖為OpenAI公司的標誌。(SEBASTIEN BOZON / AFP)
圖為OpenAI公司的標誌。(SEBASTIEN BOZON / AFP)

【記者李皓月、高李依/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調查OpenAI公司的投資人是否被誤導,OpenAI的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的內部通訊情況,也將面臨審查。

OpenAI最近推出的人工智慧(AI)模型Sora,能將文字轉換成影片,因此被稱為「跨時代的AI模型」,瞬間為OpenAI吸引了大量投資人。與此同時,這家AI公司也面臨監管部門的審查壓力。

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SEC在去年12月就要求OpenAI現任、前任高級職員及董事,必須保留公司內部的溝通紀錄。

目前,SEC駐紐約的官員正在對該公司進行調查,並要求OpenAI的一些高級職員,交出其保存的內部文件。

去年11月,OpenAI公司董事會曾以阿特曼「在溝通中缺乏坦誠」為由,將他趕出董事會,並解除其執行長的職務,但不到一週後,阿特曼便在社交媒體X上宣布復職,董事會也進行重組。

OpenAI的內部動盪,使其高管開始受到美國監管機構和執法機構質疑。

SEC的民事調查一直在暗中進行,OpenAI的高層最近向投資人宣傳,聲稱這家AI巨頭的估值超過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元)。

有鑑於AI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未知影響,全球正密切關注該公司的商業行為。SEC發起的新調查,象徵該公司所涉入的爭議再度增加。

馬斯克告OpenAI違反約定

另據路透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控告OpenAI和其執行長阿特曼等人,理由是他們違反馬斯克在2015年協助創立OpenAI時,雙方所簽訂的協議。

根據馬斯克2月29日在舊金山提起的訴訟,阿特曼與OpenAI共同創辦人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最初找上馬斯克,希望成立一家開放原始碼的非營利公司,以「造福人類」為前提開發AI技術。

馬斯克的律師在訴狀中說,微軟支持的OpenAI現在一心只想賺錢,違反了當初的協議。OpenAI、微軟和馬斯克對該消息均不予置評。

馬斯克於2015年參與創辦OpenAI,但於2018年退出該公司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