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荷蘭首相呂特告訴歐洲人:別再抱怨川普了

荷蘭首相呂特。(Nicolas Maeterlinck/Belga Mag/AFP)
荷蘭首相呂特。(Nicolas Maeterlinck/Belga Mag/AFP)

【記者李馨/編譯】即將卸任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是下一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的熱門人選之一。他上週六(2月17日)表示,歐洲應該停止抱怨美國前總統川普,而是專注於自己能為烏克蘭做些什麼。

川普日前表示,如果他在11月再次當選美國總統,他將不會保護那些沒有為北約的防務提供足夠資金的北約盟國,這在歐洲引發憤怒。

呂特上週六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我們應該停止對川普的牢騷、抱怨和嘮叨。這取決於美國人。我不是美國人,我不能在美國投票。我們必須與舞池中的任何人合作。」

他表示,無論如何,歐洲都應該增加國防開支、加強彈藥生產,而不僅僅是因為川普可能會東山再起。

目前為荷蘭看守內閣首相的呂特還說,歐洲需要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持,因為這符合歐洲的利益。對於美國援烏經費在國會陷入僵局,呂特表示,在慕尼黑與美國政界人士交談後,他對陷入停滯狀態的美國軍事援助計畫最終將通過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呂特去年7月出人意料的宣布退出政壇,他已表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被視為領導北約的熱門人選,而且也不會發起個人競選。

現任北約祕書長斯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自2014年以來一直擔任此職,並將於2024年10月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