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余茂春:美國聯合全球抗共

2024年1月31日,余茂春(左2)博士演講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31日,余茂春(左2)博士演講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今年年底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前總統川普可能再度當選。川普時期擔任國務院中國政策規劃的首席顧問余茂春昨(31)日表示,川普最重要的外交成就,是扭轉五十多年來美國的對中政策,把戰略重心從歐洲、中東轉到中國,將中共界定為全球性威脅。

臺灣智庫31日邀請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以「美國臺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為題進行演講。余茂春表示,雖然美國領導階層多次更迭,但基本的對臺政策最根本的一條沒有改變,就是「不能使用武力改變臺海現狀」,任何美國總統都不會違逆該方向,希望臺灣民眾要對美國有信心。

余茂春曾在川普政府時期擔任國務卿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現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他曾建議美國政府「將中共與中國人民區分開來」,被外界認為是川普政府扭轉美國對中政策的推手之一。

臺在美全球策略扮演重要的角色

余茂春表示,川普政府上臺後,美國的對中政策、對臺政策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翻轉了過去五十多年來的基本格局。他說,川普時期的美國最重要的外交成就,就是重新界定全球對中共的定義,它已經不是傳統的地區性威脅,而是全球性威脅,因為中共不僅威脅臺灣、威脅周邊國家,更打破現有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並在技術上、軍事上、經濟上摧毀美國的戰略領先地位,戰略意圖非常明顯。

他表示,面對中共的威脅,美國採取的政策是全球策略,是想把全世界的民主國家聯合或志同道合國家連結在一起,而臺灣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談到川普如果今年再度當選,對美臺關係有什麼影響?余茂春要大家放心,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川普總統言論背後都有非常重要的戰略考量,大家不要覺得川普說話好像不著邊際,但是實際上,他背後有很多參謀,這些參謀給他出了非常好的主意。

川普把美國戰略中心遷到中國

他表示,若50年後來看川普時期的最大外交成果,他認為是把美國的戰略中心,從歐洲、中東,遷到了中國。過去美國把戰略中心都放在歐洲,其中北約每年的經費百分之七十、八十都是美國出的,但北約卻依賴美國大量的軍事投入,藉口不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更不研發自己的能力。

他說,美國撤出後,要求歐洲發展自己的力量,讓歐洲人感到很恐慌,因而不喜歡川普。但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洲人突然覺得,他們什麼都沒有,在能源上嚴重依靠俄羅斯,在貿易、經濟上嚴重依賴中共,並在安全上嚴重依賴美國,所以他們才重新制定自己的國防戰略與立國的根基,日本政府也調整國防戰略並提高國防經費。

川普若再當選 不影響臺安全

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也表示,拜登政府上臺後,國家安全路線基本上是隨著川普路線在走,而且更加加碼,因此所謂川普若再次上臺,可能改變對臺安全承諾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他表示,川普任內世界格局朝向和平發展,俄羅斯不敢對外侵略、中東也不敢發動戰火,川普在他4年任內,證明了他有辦法居中協調、完全掌握國際的不穩定因素。

談及中共不斷強調「一中原則」、並打壓臺灣的國際地位和外交關係,余茂春認為,臺灣可以反其道而行,爭取立陶宛、捷克等友好國家來建立外交關係。他說,中共不斷削弱臺灣的邦交國,其實只要有一個國家邁出了第一步,情況就會不一樣。

另外,對於這次選後來臺的感想,余茂春認為,「臺灣選舉給全世界上了一課」,美國應該可引以為鑑,而且臺灣可以對世界的民主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大家覺得臺灣是小島,實際上臺灣並不小,臺灣對世界的影響力遠遠超過地域和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