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書生習武 戰亂中助鄰人脫劫

亂世中,因緣際會之下書生學得一技,善心救了自家和鄰人脫離劫難。(Shutterstock)
亂世中,因緣際會之下書生學得一技,善心救了自家和鄰人脫離劫難。(Shutterstock)

文/泰源
清朝末年時,有位書生叫呂居翰,父親是呂仁濟,曾任戶部郎中,在任時去世。母親薛氏很賢能,對他教育非常嚴格。二十歲時,呂居翰就博通經史。光緒末年,經某公推薦,呂生做了部郎,常到北京陶然亭遊玩,到傍晚才回家。

有一天,他見到一位年紀約四十左右的醉漢,不小心踩到路邊一隻狗。狗立即猙獰咆哮,那人向著那狗微微一指,指端射出一股風,一接觸狗,狗就立即收聲而且後退,如同遭巨拳一擊,跛著腳不能走,伏在石碑下。

呂生很驚訝,走上去行禮問姓名。那人告知名叫黃虎三。呂生乘機求他傳授武藝。呂生每日到此跟黃氏學劍。四個月後,黃氏又傳他少林武藝。又過了八個月,他又學習了飛石投人之法。經過八個月的苦練,呂生投石擊人的本領竟超過了師傅。

到了九月,武昌事發,北京大亂。有一天大雨,呂生家的牆倒了,透過窗子隱約可以看見鄰家柳叢中有一位少女。呂生的書齋正和柳叢相向。鄰家老女僕過來拜見薛夫人,表示因為牆倒了,主婦想過來拜見薛夫人,希望找個依靠。

薛夫人欣然同意。楊夫人和他的女兒飯後過來拜望薛夫人。楊夫人五十歲左右,其女叫傅眉史,年方十九。兩位夫人相見後,約定兩家以牆穴為小門以便出入。假如遇到禍亂就互相扶持。從此,兩家日日來往不斷。

到了冬盡交春的時節,清室垮臺,南北訂約。局勢稍安,忽然發生兵變,有幾千名士兵持槍竄家竄戶打劫。他們到處搜奪金銀財物。到四更天,亂兵沖入東城呂宅附近。楊夫人帶領幼兒嬌女從小門避入呂家。

不久,兩個賊兵破門而入。呂生抽出寶劍和囊石,連發二石,都打中賊兵。然後,呂生一手抓一個將他們仍出門外。接著,他對母親說:「您和楊夫人,弟弟避入鄰牆。我背著妹妹到屋頂上避一避。」

天明時分,亂兵帶著所劫財物出城而去。呂宅只是被搬走了家具,其他一切安好。後來,又幾遭變亂,呂生心中不想做官了,就和傅眉史完婚,夫婦恩禮至篤。之後,兩家人一同去了新加坡,聽聞呂生經商亦致產十萬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