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有這5種工作習慣 專家:你有憂鬱症

憂鬱症可能導致你心情低落,並且對工作失去興趣。(123RF)
憂鬱症可能導致你心情低落,並且對工作失去興趣。(123RF)

文/記者陳俊村
憂鬱症是常見心理疾病,可能與外在壓力有關,不但影響心理,也影響生理和生活各方面。有專家說,憂鬱症狀會體現在工作上,如果有5種常見工作習慣,意味著可能有憂鬱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憂鬱症。全世界約2.8億人罹患這種病症。它會讓人長期抑鬱寡歡,或喪失參與活動的興致與樂趣。

美國加州心理學家豪伊斯(Ryan Howes)告訴《赫芬頓郵報》說,無論你上班或下班,憂鬱症都會影響你,它的症狀包括持續感覺無望、對活動的興致消失、體重異常增加或減少、睡眠障礙、疲勞、感覺自己毫無用處或難以集中精神等。

5個工作習慣 隱藏憂鬱症

多名專家分享5種常見、隱藏在工作習慣中的憂鬱症狀。如果你有這5種工作習慣,表示你可能有憂鬱症,應該採取因應之道。

1. 不想回家 更努力工作

紐約臨床社會工作者維萊斯(Alicia Velez)說,對於從工作中追求成就感與獲得認可的職場成功人士而言,憂鬱症在他們身上可能會比較活躍。

不想回家,刻意延長工時的員工,可能有憂鬱症傾向。(Fotolia)不想回家,刻意延長工時的員工,可能有憂鬱症傾向。(Fotolia)

她舉例說,正在經歷離婚或必須照顧生病家屬的員工,可能會延長工作時間、接下苦差事、或志願長期出差,因為這比面對婚姻可能結束或臨終家屬讓人感覺更好一些。

2. 工作因小事發怒

心理治療師加西亞(Shannon Garcia)表示,憂鬱症除了讓人心情不佳,也會讓人怒火中燒。如果你在職場因小事而對別人發怒,那可能是有憂鬱症的信號。

加西亞說,在職場上,你可能會發現你很容易被任何人和任何事激怒,包括你的同事、客戶、甚至信箱。

3. 過去愛交際現在迴避同事

維萊斯提到,避免接觸同事和孤立自己是憂鬱症常見症狀。例如:有人過去可能很擅長和喜愛社交,但現在比較安靜,開會時都躲在後面,甚至連會議都不去開。這樣的人也可能避免與同事見面,改以電子郵件或語音信箱回覆同事,甚至完全不回覆。

休息中的女性員工。(Fotolia)休息中的女性員工。(Fotolia)

她說,在極端案例中,表現出這些行為的員工在職場上可能會有麻煩,而且面臨丟掉工作的風險。這也會導致他們陷入羞愧和罪惡感的循環中。

4. 不斷工作落後與錯過會議

豪伊斯說,如果準時完成工作或上班成為每天的苦苦掙扎,這可能也是憂鬱症的症狀。

他舉例說,有個人罹患憂鬱症後開始上班遲到、工作落後、停止和同事共進午餐,而且嚴厲批評自己和同事的績效。他的主管和同事注意到他的改變,鼓勵他尋求協助。他在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後,感覺好很多。

5. 失去工作動機和興致

加西亞表示,工作無聊和對工作冷漠不同。有憂鬱症的人可能會發現,自己盯著電腦螢幕,假裝很忙的樣子,但絕對不碰重要的工作。

她說,「憂鬱症可能導致你失去興趣,可能會讓你在上班時想,『我才不在乎我的工作。』」

面對健康警訊 尋求專業協助

維萊斯提到,如果你的身體健康出現警訊或信號,你應該承認,你必須面對憂鬱症的問題了。豪伊斯建議,可以和家人或信任的同儕談一談。讓他們知道你經歷的一切。維萊斯說,與同事每週聊幾次也會有幫助。

工作不斷落後、失去工作興致和動機等狀況透露,可能罹患憂鬱症。(Shutterstock)工作不斷落後、失去工作興致和動機等狀況透露,可能罹患憂鬱症。(Shutterstock)

豪伊斯指出,憂鬱症很常見,治療通常會有效果。如果你似乎有憂鬱症,可以去看醫生,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他們會依據你的情況提供治療方法,包括心理治療或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