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八)榮親王(5)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七海知道,皇上因為私心,讓菓心服下避子湯,傷了身子,因而生出不健康的孩子。皇上為了留住菓心,這個秘密到死都不可能讓菓心知道,但他最愛的女人及孩子,卻間接被自己傷害了,內疚和自責讓皇上痛苦不已。

經過太醫三個月努力,四阿哥還沒來得及取名字,病逝於順治十五年正月二十四,皇上追封為「榮親王」。這個孩子只來到世上短短105天,菓心悲痛不已,長達一個月無法下床。之後菓心的身體一直不見起色,每天湯藥不離身,皇后體恤她,免了她每日到儲秀宮請安。

七海正在廚房忙碌,聽到小孩吵鬧的聲音,見是康妃帶著三阿哥玄燁到來,七海領著康妃到大廳,康妃見到菓心嚇了一跳,菓心瘦了許多,眼神沒有光采,嘴唇甚至沒有血色,「皇……皇貴妃……妾帶著玄燁來看您。來!玄燁,向皇貴妃請安。」

「給皇貴妃娘娘請安。」聽到玄燁稚氣的聲音,菓心心情好轉起來,彎下腰抱住玄燁,卻又突然大哭起來。

「皇貴妃娘娘不哭」,玄燁安慰菓心,用他小小的手替菓心擦去眼淚。「好,娘娘不哭,來,給玄燁吃塊點心。」菓心温柔的陪著玄燁。

自從四阿哥離世後,菓心只要看到玄燁就會一直抱著他,將自己對兒子的思念全放在玄燁身上,七海看在眼裡不免擔心,這畢竟不是長久的辦法,菓心還是要走出來,不能再這樣下去。

當晚,七海向小葉提到自己的擔憂,小葉這次沒有隱瞞,他告訴七海,菓心兩年後便會過世,七海震驚的無法說話,小葉替七海倒了杯水說,「我們快要可以回家了,應該高興。這是已經註定的歷史,我知道妳捨不得菓心,但這是她的命,而我們只是外來過客。」

來到清朝這段日子,七海完全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她意外的喜歡這裡的一切,她要珍惜和菓心相處的時間,最起碼讓菓心離開時沒有牽掛。她突然想起,有名的佛教大師玉琳大師人就在京城,以前菓心未出嫁前喜歡到廟裡進香,如果能讓菓心出去走走、聽大師開導,也許對她身心都會有幫助。

七海立刻去養心殿求見皇上,請求皇上讓菓心出宮去找玉琳大師,皇上聽完覺得七海的建議可行,即刻吩咐大太監沈毅張羅出宮禮佛一事,七海看皇上答應了,便壯起膽子,提出另外一個請求。

「奴才求皇上,讓皇貴妃娘娘回母家探望大人。」七海知道皇上一直對菓心的阿瑪心懷怨恨,但如果菓心這次出宮不去看她阿瑪,父女倆這一輩子再也無法見面,七海不想讓菓心有遺憾。

皇上嘆了一口氣說,「朕對鄂碩沒怨氣了,就順道讓菓心回母家一趟吧。」

「皇上,既然都已經出宮了,那是否……?」七海再度開口。

「妳是向天借膽了嗎?對朕予取予求!朕明白妳想說什麼,就去莊親王府一趟吧。」皇上明白,七海想替菓心請求去莊親王府看望老夫人,自從孩子死後皇上一直想彌補菓心,自然會答應七海的請求。

七海開心謝完恩,飛快的回到承乾宮,告知菓心這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