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九)我們都是人間的過客(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皇上要讓我去拜見玉琳大師?」菓心有些意外。

「是啊!皇上還說,『順道』讓主兒回母家去看看老爺,再『順道』去莊親王府探望老夫人。」七海說。

菓心聽到這裡,開心得哭了出來。七海握住菓心的手說,「皇上說了十天後出發,咱們很快就可以見到老爺和老夫人了,您可要好好吃飯、睡覺、按時喝藥,趕緊把身子養好,如果讓老爺看到您氣色這麼不好,他老人家一定會很擔心的。」

「好,好,好,我一定要把身子調養好,不讓阿瑪擔心。」菓心開心的說。

七海盡心盡力的照顧菓心,小葉心裡清楚,七海是捨不得菓心,但是,他們終究不是這個時代的人,他們還是要回到現代的臺灣。眼看自己明明知道菓心的死亡將至,他們兩人都將難過的情緒轉化成完成菓心心願的動力。七海和小葉都期望,這可憐的女孩可以不抱有任何遺憾的離開這個世界。

出發當天,菓心意外的請七海幫她梳理未出嫁時的髮型,菓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這一生,我有許多的身分,但我最喜歡在家裡還未出嫁的那段日子,那也許是我這一生最快樂、最自由自在的日子。」

七海聽到這裡有點意外,她原以為菓心很愛莊親王,後來經過太后的教誨,對皇上也付出了真心,可是沒想到,菓心最懷念的竟然是自己千金小姐時的身分。

他們一行人來到了位於城西的大覺寺,玉琳國師正在大廳等候皇上和皇貴妃。這是七海、小葉第一次見到玉琳大師,他們兩人都禁不住內心的激動,玉琳大師長得高大,雖然有點年紀了,可看起來依然很年輕,皮膚光滑透亮,眼神如炬,讓人心生敬畏。

菓心和皇上走進大廳,上了香後,菓心突然跪在玉琳大師面前哭了出來,「大師……人生為什麼這麼苦?要如何才能離苦得樂?」

玉琳大師笑了笑,淡淡的說,「皇貴妃感覺人間苦,想離苦得樂,無非是看重了人世間的一切,萬物由佛法所創,一切人一切物,皆由因緣而起,只有看透因果,不執於表相,方能明瞭,天地間你我皆是過客,只為回歸本性而來。」

菓心腦海頓時出現了自己從出生到進宮所有的畫面,就像人生跑馬燈一樣,所有事情歷歷在目,一瞬間又回到現實。恍惚中,她好像聽到七海和皇上的聲音。

「主兒,主兒!」、「菓心⋯⋯菓心⋯⋯」菓心聽到七海和皇上的叫喚聲,才回了神。

「主兒您沒事吧?嚇死我們了。」七海擔心的說。

菓心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昏倒了。因為七海和皇上的呼喚,這才清醒過來。

「我沒事⋯⋯」菓心這才明白,剛才那一瞬間的記憶不是做夢,因為做夢不可能一生中所有事情都歷歷在目。她站起來,心裡突然有了一個想法:只有將死之人,才會重現這一生的過往記憶。她好像明白了些什麼⋯⋯

「菓心,我們先在外面院子休息一下,再出發吧!」皇上說。

「不,不要緊的,臣妾沒事,咱們走吧!」菓心再度跪下,向大堂裡的大佛像跪拜,磕了三次頭,才隨著皇上離開寺廟。

他們回到鄂碩大人家,這裡也是菓心出生的地方,鄂碩早早就在大門口迎接他們,等鄂碩大人向皇上及皇貴妃行禮後,菓心才以女兒的身分回禮,鄂碩大人心疼的看著菓心。

「皇貴妃,宮裡一切安好?」鄂碩問著菓心。

「一切都好。阿瑪身體可好?」菓心許久不見阿瑪,喜極而泣。(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