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九)我們都是人間的過客(2)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好,都好。皇貴妃在宮裡,要好好照顧自己,替皇上分憂,更要好好孝敬太后,阿瑪在家裡一切都好,請皇貴妃無須掛懷。」鄂碩怎麼也沒想到,今生還能再見到女兒一面,他也知道皇上寵愛菓心,今天,皇上竟然願意像普通百姓家的女婿一樣,陪著菓心回母家,鄂碩內心十分感激。

鄂碩向皇上行禮磕頭,「微臣感謝聖恩,望皇上能護菓心一生平安。」

「鄂碩大人請起,您一生為朝廷奉獻,這份恩情,朕和皇額娘都銘記在心,菓心是朕的愛妃,朕雖偏愛她,但菓心從不爭寵,也不侍寵而驕,是鄂碩您教導有方。菓心身為皇貴妃,後宮尊榮僅次於皇后,無人可以欺負她,請鄂碩大人放心。」皇上對鄂碩說出這番話,代表他心中已放下了對鄂碩的怨氣。

菓心帶著皇上來到了自己以前的房間,菓心告訴皇上,小時候因為阿瑪還在關外,入關之前她和額娘一起住在這裡,額娘教導她琴棋書畫,還有烹飪及花藝,並告訴菓心,教她這些不是要討好任何人,而是豐富自己的內涵,成為一個品格高潔之人。

「皇上,當年阿瑪即使知道您對臣妾的心意,但我和博敦爾的婚事是先皇所訂,阿瑪只是為了忠於對先皇的約定,才會請求太后下旨完婚,若阿瑪是貪圖名利之人,必定會違背先皇諾言,而將臣妾送進宮。」菓心說。

皇上終於明白,鄂碩兩朝為官,為人正派、居家簡樸,若不是自己的私心,也不會故意疏遠鄂碩,此時皇上內心有了一個主意,回宮後一定重用鄂碩大人。

皇上這個心思好像被菓心看出,菓心笑笑對皇上表示,「皇上,臣妾有個請求,阿瑪年紀大了,一生效力朝廷,如今臣妾身居宮中,無法盡孝,阿瑪身體若有個閃失,身邊無人能照顧,臣妾求皇上能提早讓阿瑪告
老,享幾年清福。」

皇上聽到菓心這麼說,有些愣住,停了一下,還是開口答應了菓心的請求。皇上陪著菓心在母家待了一個時辰,便起程前往莊親王府,到了王府門口,菓心在馬車內突然握住皇上的手,「皇上,您若不想下去,留在車內無防,臣妾一人進屋也可。」

皇上也握住了菓心的手說,「無妨,口諭已下,君無戲言。來,朕扶妳。」皇上陪同菓心走進莊親王府,瞬間所有記憶全湧上來。七海和小葉也回想起在這裡的一切,默默流下了眼淚,七海拉了拉小葉的衣角,兩人對看,七海用動作暗示小葉,趕快擦掉眼淚,以免被皇上看到。

他們不知道,皇上一進屋就已經看到他們偷偷掉眼淚,皇上不客氣的對他們說:「哭就哭唄,還怕朕知道,難道朕在你們的眼裡就是這麼無情的人嗎?」

皇上說完,和七海及小葉一起笑了出來,隨後僕人領著皇上到大廳,遠遠的菓心就已經看到博敦爾的額娘在大廳門口候著,老夫人對皇上和菓心行了禮,招呼他們進廳入坐,之後菓心才向老夫人行禮。

「老夫人這些日子身體可好?」菓心問候。

「還是老樣子,皇貴妃在宮中也要好生調養,您還年輕,還能再替皇上添皇子。」老夫人關心菓心的身體。

「謝老夫人關懷,菓心會好好照顧身體的,您也一樣,一定要保重。」菓心回。

「博敦爾是否有來家書?」皇上這麼一問,反倒讓在場所有人吃了一驚。「回……回皇上,博敦爾定期都會捎來家書,問候老身是否安好。」老夫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