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九)我們都是人間的過客(3)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他在臺羅一切都好嗎?」皇上繼續問著。

「好,一切都好。孩子也長得好。」老夫人起身,向皇上跪了下來,「臣婦,一直無法親自感謝聖恩,深懷愧疚,謝皇上對庶人博敦爾的不殺之恩。」

「老夫人請起,朕和皇額娘不忘老王爺的提攜,讓朕能做上皇位,還望老夫人寛心,安養天年。」皇上反而安慰起老夫人。

這讓七海、小葉也感到窩心,他們對看了一眼,騙老夫人夕瑤的孩子是博敦爾的,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

離開了莊親王府,天色也接近黃昏。回程的路上,菓心起意,想要和皇上在街上逛逛,他們兩人下了馬車,走在了黃昏市集的街道上,路邊的許多小吃及攤販,都讓皇上驚訝不已,他們買了紅豆蒸糕、炸甜糕、褡褳火燒,一路上,他們像平凡夫妻一樣,而皇上也牽起了菓心的手,這樣的舉動在宮裡是不允許的。

馬車快速駛進了紫禁城,皇上握住了菓心的手說,「今天朕玩得很開心,等水患整治完畢,咱們倆再出宮好好玩一玩。」順治帝怎麼也想不到,這一段甜蜜又短暫的時光,是他和董鄂妃這一生,唯一最自在、開心的時光了。

夜裡,菓心獨自一人待在房裡,抄寫著佛經,即使深夜,她也不覺得睏。和玉琳大師見過面後,菓心像悟透人生一般,彷彿能預感到自己的日子不多,想盡量做她想做的事。

今天是小葉值班,他端著新的燭火進來,看到深夜還在抄佛經的菓心,擔心的說了一句,「主兒,夜已深了,早先休息吧!」

「無妨。小葉你知道嗎?抄錄佛經一直都是我想做的。自從出嫁後,在莊親王府裡,要照顧博敦爾、老夫人,還有家裡大大小小的事,一直都騰不出時間。進了宮,因不習慣宮裡生活,總是自怨自哀,沒顧好自己的身子,最後連孩子都保不住。現在我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累一些,也無妨的!」菓心說著。

小葉關上門,心裡納悶著:菓心既不懷念以前和莊親王相處的日子,也沒有因為接受了皇貴妃的身分,而變得開心。難道,菓心既沒有真的愛上莊親王,也沒有愛上皇上,而是最愛出嫁前那段在家自由自在的日子。小葉突然發現,真實的董鄂妃,原來和歷史記載的是那麼的不一樣。

後來,菓心將自己在鄂碩府裡的生活,全搬到了承乾宮裡。她不在乎自己是高高在上的皇貴妃,只要有空,每日三餐,除了膳房送過來的伙食之外,她也會帶著宮女一起下廚,煮些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還分到各宮給其他嬪妃品嘗。她也會自己親自照顧承乾宮裡的植物,甚至恢復了花房授課的工作,即便皇上因擔心她的身體太過勞累而反對,她依然堅持。

她甚至在承乾宮開了小課堂,教宮女及太監們讀書寫字,也教他們學女紅,將手作的成品拿去宮外賣錢,讓一些薪資低的宮女及太監們有額外的收入。

董鄂皇貴妃的這些行為,太后也都知曉,她不但沒有阻止,反而更加支持。即便皇上去慈寧宮反映多次,並不樂意皇貴妃的做法,可太后卻反過來勸皇上,「這些都是對宮裡有大好處的事,皇貴妃做得井然有序,不但分擔了皇后的工作,讓宮裡當差的奴才們,在賺銀兩的同時,還學會了一些功夫。即使將來他們出宮了,也有謀生的能力,這有什麼不好?皇帝,你就別瞎操心了,專心治理國事,別老一遇到皇貴妃的事,就往慈寧宮跑!」

皇上被太后訓得無話反駁。因為自從菓心開始忙這些事後,和他相處的時間變少了,再加上太醫嚴格交代過,皇貴妃現在以養身子為重,三年內不宜再有身孕,搞得皇上身體、心理都無法得到菓心的安慰,只好經常留宿其他嬪妃宮裡。(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