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三中全會未開 中共或遇難題

羅奇(資料照)指出,中共跳過三中全會可能表明北京遇上棘手經濟問題。(Frederick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羅奇(資料照)指出,中共跳過三中全會可能表明北京遇上棘手經濟問題。(Frederick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中共跳過三中全會是一件「相當大的事」,可能表明北京遇上棘手經濟問題,耗盡全力也無法解決。

一般來說,中共的「全會」(指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至少一年召開一次,一中全會和二中全會處理權力交接和人事任命等程序問題,重大政策則多放在三中全會,三中全會是歷來的經濟政策關注「重頭戲」,通常多在10月或11月召開,也可能延至12月,主要關注在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方面的政策。但中共沒有在2023年秋季依據慣例召開「三中全會」,也尚未確定全體會議的具體日期。

羅奇4日接受CNBC的《財經縱橫亞洲》(Squawk Box Asia)節目採訪時說,過去中共黨魁利用全會宣布改革事宜,為政策方向定下基調。

中共政治被認為是黑箱政治,而外界也只能從這些走過場的儀式中尋找蛛絲馬跡。「在中國今天這樣的情況下,不抓住這一機會,這實際上是指,中國(中共)面臨一系列更為嚴峻的挑戰。」羅奇說,「我認為,如大眾所知,這顯示它們可能遇上了棘手問題,而且已經耗盡了全力(也無法擺脫)。」

中共正面臨一系列問題,尤其是經濟問題。在2022年年底解除清零政策後,經濟復甦只是曇花一現,然後快速陷入停滯狀態,而且北京與西方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越發加劇。

羅奇質疑人口問題:「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存在生產力問題,需要更多的生產力增長來抵消工人的流失,他們將如何做到這一點?」羅奇表示,雖然中共黨魁一直在談論新模式和新生產來源,但投資者需要看到更具體的東西。三中全會遲遲未開,「我認為(中共)煩惱很多。」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