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月PMI指數優於預期 未來展望盼21個月首次擴張

中經院5日公布2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1個百分點升至48.1%。 (中央社)
中經院5日公布2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1個百分點升至48.1%。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在5日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 48.1,低於50%的榮枯線,連續12個月緊縮,但上揚0.1個百分點,為21個月來首次擴張。中經院形容,整個產業出現「長夜將盡、黎明將至」的氛圍。

PMI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包含:5項組成指標,經季調的狀況是,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低於 50.0%),而生產持續擴張,另外,供應商交貨時間低於50%呈現緊縮,而存貨也持續緊縮(低於 50.0%)。

不過,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大增7.8個百分點至54%,是2022年5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創下2022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說,2月因有過年假期工作天數大減,原本估計PMI可能下滑,但實際表現卻高於預期,原因包括:庫存去化後,消費性電子及半導體供應鏈有落底回升跡象,加上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有助市場對半導體供應鏈未來的展望。

在經歷前幾年庫存去化後,葉俊顯表示,從去年第三季以來消費性電子、半導體AI特定供應鏈、模組以及COWOS封測等皆出現落底回升的跡象。

他說,從廠商的回報來看,製造業對於未來半年後的景氣相對樂觀,再加上2月PMI不降反升,顯示產業有向上的動能。

不過,葉俊顯說,還是要觀察是否有持續性的訂單,這影響的是採購策略的積極程度,但整體來說,還是可期待春燕歸來。

非製造業部分,2月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6個月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1.2個百分點至52.3%。

葉俊顯分析,部分產業因2月工作天數較1月大幅減少,使得商業活動較1月大幅下降,導致商業活動指數由擴張轉為緊縮。

他說,住宿餐飲與零售業因過年旺季商業活動指數較1月大幅攀升,但在成本攀升、消費力道轉往國外、今年連假較少下,對未來半年展望較為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