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市縣調查站招兵買馬 培育專業調查種子

新竹市、縣調查站5日聯合舉辦媒體餐敘,除了宣布工作目標,同時也為培育專業調查種子招兵買馬。(竹市調查站提供)
新竹市、縣調查站5日聯合舉辦媒體餐敘,除了宣布工作目標,同時也為培育專業調查種子招兵買馬。(竹市調查站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

新竹是台灣科技重鎮,法務部調查局新竹市、縣調查站肩負起保護科技護國群山的重任,近年來透過偵辦中共挖角台灣科技人才、設立在台據點、竊取營業祕密等案件,繳出亮眼成績。犯罪手法日新月異,調查站除了將持續追查不法,也歡迎有志青年加入專業調查官行列,一起為守護台灣努力。

市、縣調查站5日聯合舉辦媒體餐敘,並表示將延續既有的工作目標,在維護國家安全、打擊重大犯罪之使命上,特別投注偵辦企業貪瀆、保護營業祕密、打擊詐欺、防制假訊息及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期間也將加強查緝中共介選案件,對於疑有接受滲透來源資助、指示、委託等干擾選舉的不法行為,都將加以偵辦。

調查站指出,近年來境外敵對勢力對台認知作戰,已造成國安空前威脅,因此調查局在今年1月17日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因應,深化研究認知作戰策略手法,蒐集、分析境外敵對勢力所傳散的爭議訊息,進而溯源追查幕後主使者,防制破壞、擾亂台灣社會安定的影響力。

面對詐騙方面,因手法不斷推陳出新,調查站與時俱進,針對新趨勢、新手法及新科技加強發掘及偵辦;在提升打詐成效方面,除了已成立的新世代打擊詐欺督導中心,同時設有外勤防制中心及打詐專案組。今年起亦持續強力偵辦新世代電信網路詐欺案件,溯源瓦解電信網路詐欺集團及強化查緝跨境詐欺犯罪能量,遏止境外犯罪。

調查站提到,新竹地區為台灣科技重鎮,向來是高科技廠商設廠深耕之所在,近年來中共挖角台灣科技人才、設立在台據點、竊取營業祕密等情事,調查局透過偵辦案件,已使不肖業者聞風喪膽。兩岸競爭仍持續,調查局將繼續守護台灣研發、創新成果、追查侵害營業祕密不法份子及防止中資惡性挖角、竊密。

調查站表示,在人才培育方面,調查局近2、3年均以每年培養百來名專業調查官之速度,望補足人力不足之困境,新進人員除了學識上多有碩、博士以上之學歷,經過1年的培訓時間,養成可發揮戰力的調查種子,未來投入調查官工作,成果可期。歡迎青年學子踴躍報考,報考資訊可上www.mjib.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