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跑道歲修致航班大亂 王國材致歉:公告時間太晚

2024年3月6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左1)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6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左1)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日前進行年度歲修,造成班機起降大塞機,引起民怨。立委李昆澤批評交通部長王國材督導不周,旅客權益必須用心維護,此事對國門形象衝擊非常大,若再有這種混亂狀況,必須負起相關責任;對此,王國材坦言公告歲修時間太晚,並公開致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6日邀請交通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為王國材首次於新會期進行交通部業務報告,而日前桃機南跑道歲修造成數百航班誤點一事,成為各個立委關心的焦點。

李昆澤指出,民眾出國是基於商務考察、開會工作,或是旅遊探親等,都必須在幾個月前就規劃好,但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造成大量旅客權益受損,旅客在機場徬徨、無助、憤怒、錯愕,機場公司螺絲掉滿地,旅客權益遭踐踏,也對國門形象造成嚴重衝擊。

李昆澤表示,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的相關流程,從去年11月就開始規劃,今年都有邀集相關單位進行討論,而桃機公司2月21日才公告南跑道3月初歲修,公告與歲修時間只間隔11天,交通部長和桃機董事長應該道歉。

立委魯明哲認為,跑道歲修不是新的業務,桃機公司應該身經百戰,結果現在卻發生國際性新聞;立委林俊憲表示,遇飛航變更,未來應公告官網,並要求航空公司轉達民眾,去年考察國外機場整建工程,應借鑑他國經驗;立委陳素月也說,跑道歲修也應告知一般民眾,而非僅針對航空公司發布飛航公告,要求桃機以後若有類似事件,應儘早告知民眾。

王國材表示,跑道歲修是航安一部份,機場24小時封閉跑道的確影響很大,南跑道歲修是去年就討論,但公告應該在3個月前,未來標準作業會再改進,王國材接著也公開致歉,他說,對造成旅客影響表達抱歉,下半年預計還有歲修北跑道,會記取這次經驗。

至於航班大亂、嚴重影響旅客權益,立委何欣純質詢提到該如何賠償、後續是否有相關懲處,對此,王國材說,由航空公司先蒐集旅客意見,乘客跟航空公司申訴,統計後來釐清,桃機該賠償就賠償,預計兩週內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包括標準作業程序優化、檢討及懲處等,全部處理完會對外報告。

此外,媒體也關注桃園機場在知名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中,從2019年的第13名,一直到去年排名下滑至第82名,對此,王國材表示,桃機在疫情前表現都很好,疫情中因為機場防疫還有商店沒辦法開的狀況,現在疫情已經過去,接下來就是要提高好的服務,包括飛機的準點還有旅客服務,這部分就持續精進。◇